向人民报告|李丽:聚焦无障碍设施建设,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

绿色新闻 | 2021-01-28 21:44:31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周森林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代表名片】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主任、湖南乐创工艺慈善发展中心主任

  【代表声音】

  今年两会,李丽带来了满满十条高质量的建议,包含家庭教育、校园周边交通治理、农村电鱼等多项内容。其中,她最关心的,还是残障人士的通行问题。“这两年,每逢两会前,都有不少残障人士主动添加我的微信,讲述他们的心声和生活中的诉求。只要我的代表身份继续,我还将继续为他们代言。”

  李丽说,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为创造无障碍环境,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2020年10月,省政府以政府令形式公布《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目前,湖南省已有长沙市、郴州市、常德市、长沙县、永兴县等市县荣获全国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津市和汉寿县获全国创建无障碍环境达标市县;湘潭市、韶山市、浏阳市、浏阳市大瑶镇4个市县镇目前也被推荐为“十三五”期间“创建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县村镇”。

  “虽然各地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无障碍环境建设日益发展,但残疾人、老年人的‘无障碍生活’依然面临着无障碍设施缺失、建设不到位、管理不健全等诸多短板,大大降低了文明的‘温度’。”李丽介绍。

  对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应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回过头来对辖区内所有设置残疾人通道的单位,逐一重新进行检查验收、整改。同时,建议邀请残障人士代表参与验收,且应成为一条惯例,因为无障碍设施好不好用,有没有缺陷,残障人士最有发言权。如能这样,许多无障碍设施“障碍”重重的怪象,就会得到彻底纠正,才能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