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③|寻淮洲故居:少年壮志感染后人 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展开

绿色新闻 | 2021-02-03 21:57:16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胡伟男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王重浪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制)

寻淮洲的故居位于今浏阳市社港镇的淮洲村黄狮组。

在他的故居里,有8间房作为其生平事迹的陈列馆在他诞辰100周年之际修建并对外开放。图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星辰在线2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前有池塘,后有山峦,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寻淮洲的故居位于今浏阳市社港镇的淮洲村黄狮组。在他的故居里,有8间房作为其生平事迹的陈列馆在他诞辰100周年之际修建并对外开放。

       1926年,湖南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北伐的国民革命军第4军独立团进入浏阳,小学即将毕业的寻淮洲强烈表达了自己投身革命的决心,成为了当时年龄最小的战士。1933年,年仅21岁的他,成为了红军中最年轻的军团长。1934年,在安徽黄山谭家桥战斗中,寻淮洲亲自带队夺取乌泥关制高点,不幸腹部中弹,伤重不治牺牲,年仅22岁。

       在浏阳市档案馆内,还保存着寻淮洲高小毕业时一个泛黄的作业本。那时的他,表达了好男儿志存高远,要为国家做一番大事业的理想。而他的精神,也一直被后辈传承和发扬。

       如今的淮洲村,正持续开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同时,通过立足红色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以红带绿,让红色资源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共同描绘出一幅“有力量、有产业、有颜值”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