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白加黑”放肆玩 节后收心这样应对节后综合征

绿色新闻 | 2021-02-18 23:20:11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陈双编辑:宋舒悦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王重浪

(医生建议,应对节后综合征,可以通过调生物钟、调饮食、调情志、调运动等方法进行干预。资料图。图片由 星辰拍客 老狼a 摄)

       星辰在线2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陈双)218日是大年初七,也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28岁的张先生却跑到医院挂号看病。原来,张先生平时工作挺忙,很少休息,这次春节在家满满休息了5天。从大年三十晚上吃完年夜饭就开始了疯狂的玩网游、打麻将、吃夜宵的生活,作息极不规律,就这样白加黑的不知疲倦的玩了几天后,刚上班,张先生就发现颈肩部疼痛难忍,活动不开,还伴有头晕和视力模糊症状。这下,张先生感觉有点害怕,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叶勇检查后排除五官科和内科疾病诊断张先生是长期低头加之熬夜感受风寒,导致颈椎错位压迫相关血管神经,出现脑供血不足造成的问题。

       张先生的这种明显单一症状不同,更多的人回归工作岗位后出现肠胃不适,头晕恶心,精神疲惫,并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神疲乏力、抑郁焦虑等症状,每年春节后1-2周内,相关科室都会接诊类似患者,医生诊断为节后综合征。

       叶勇介绍节后综合征是指春节长假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所引发的节日结束后一系列身心不适症状,表现为一系列生理和心理问题。常见的有以下综合征:睡眠紊乱综合征(黑白颠倒);假日消化不良综合征(胃胀纳呆);疲劳综合征(神疲乏力);新年工作焦虑综合征(计划与变化估计不足);沉溺网络综合征(头重脚轻、眼干眼涩);麻将综合征(颈肩腰不适);上班恐惧征(精气神不足)。由于本身不能算一种独立的疾病,医生建议,应对节后综合征,可以通过调生物钟、调饮食、调情志、调运动等方法进行干预

       春节长假习惯走亲访友、手机刷刷刷,白天不懂夜的黑睡到自然醒,导致夜里精神抖擞,白天头昏脑胀,精神萎靡。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调整生物钟,让身体回到原来的作息规律上来。中医学认为,夜半子时(晚上11点到1点),是人体胆经指挥的时间。要想晨起后头脑清晰、气色红润,这段时间必须休息,睡前泡个热水脚,搓擦涌泉穴,以透热为度,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气血运行。早睡早起,顺应肝的升发之特性,避免疾病的发生。

       春节假期,美味佳肴、酒水零食、不醉不归,让我们的肠胃经受一次又一次过量的洗礼,须不知欠下的债总是要还的,假日一过,则胀满不适,毫无胃口,恶心呕吐,甚至胃部隐隐作痛,大便干结。面对这些症状,应该重点做到饮食荤素搭配,多吃当季水果,少吃或不吃油腻食物,饭后做一套摩腹促运功,以腹部微微发热为佳,可以加快胃肠蠕动,提升肠动力,给我们的肠胃足够的休整时间,从而恢复原有的功能。

       由于人在假期中情绪自然放松,而假期结束后面对紧张的工作目标,一时情绪切换不过来,导致肝郁气滞,肝失疏泄,气机不畅,难免情绪低落,毫无精神,不想上班。面对这种情况,应该统筹规划,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情,可以双手搓擦胁肋以疏肝理气,以胸胁部微微发热为佳,提升阳气,顺应春生的规律,积极规划好一年的工作计划。

       春节长期久坐不动,夜以继日垒长城玩游戏,除了每逢佳节胖十斤之外,还会导致导致气血运行失常,出现头重脚轻、颈肩酸胀、手足僵硬、视力模糊、浑身不适等。面对这些筋骨失衡症状,应该参加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拉伸等,中医的传统功法八段锦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的功效。这样就会使自己心跳加快、微微出汗,脾胃功能和心肺功能就会调整到正常状态,达到骨正筋柔,气血以流的良好工作状态。

       一年之计在于春。叶勇建议,大家可以通过进行心理建树,迅速调整状态,摆脱节后综合征,切换奋进模式,以最佳的身心状态开启新的一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