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陈年谷酒:记忆里的老长沙

绿色新闻 | 2021-02-22 19:24:3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曾国藩、胡林翼、黄兴、蔡锷、宋教仁、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马王堆汉墓、走马楼简牍、铜官窑、开福寺、岳麓书院、橘子洲、麓山寺...那些辉煌,印刻在长沙人炫耀的笔记本里。

  我在这个城市里居住了28年,在这里过着慢生活。清早七点前出门上班,驾车穿越三湘第一大道芙蓉路,每天丈量二十公里的距离。

(星辰拍客 刘海哥 摄)

     出门晚了,偶遇拥堵,培养我的耐心,让我遇事不急,慢慢学会了包容各种不规则。都说变化是发展的表现形式,以前的大樟树少了,换成了银杏,以前的梧桐没了,换成了城市人造景观桂花树。城市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求变和创新中节节攀升。

(星辰拍客 十七色 摄)  

      长沙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世界各色建筑在长沙都能看到,意大利托斯卡纳,罗马维纳斯,古希腊罗曼、仿哥特式、新巴洛克式...

  长沙人的普通话,过关的很多,地道的难得有几个。湖南介于南北东西之中,长江之水奔腾出三峡,即一马平川,坐拥湖南湖北。长沙语言受地形地势的影响,语速快却不乏柔性,这一点与湖北人相似,不卷舌、不拖腔、声音尖却绝对是自家的特色。

(星辰拍客 小瞌 摄)  

  风月轮回,如今的长沙貌似进入了百姓时代,没有诸侯大佬,不再轰轰烈烈,倒也显得自在逍遥。就算那些芳华盖世的泰山梁木今犹在,也难回避休闲了的长沙。

  于我等普通百姓而言,平淡未必就是坏事。

作者简介:

     陈年谷酒,任职长沙某三甲医院,著有《医无所求》等。客居长沙30多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