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网限时都没用?防止孩子假期手机上瘾需要亲子氛围和有效沟通

绿色新闻 | 2021-02-23 20:36:25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卢雅君 石荣编辑:丁虹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王重浪

(孩子的天性好玩游戏,他们也是在各种形式的游戏中学习和探索,逐渐成长的。资料图。图片由 星辰拍客  孤舟载酒 摄)

       星辰在线2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卢雅君 石荣)14岁的男孩小泽一到周末就缠着父母想玩手机,如果父母不给他使用则会发脾气,大吵大闹。这个寒假里,小泽更是整天沉溺于手机游戏,让父母很是苦恼。近日,小泽的父母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寻求帮助,断网限时都没用?该如何防止孩子假期手机上瘾。

       家长不要对游戏形成刻板印象,这样会阻碍亲子之间的有效沟通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周晓璇医生提出,孩子的天性好玩游戏,他们也是在各种形式的游戏中学习和探索,逐渐成长的。玩游戏并非百害而无一利,正确的引导孩子,适度的玩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丰富他们的想象空间。所以,家长不要对游戏形成刻板印象,这样会阻碍亲子之间的有效沟通。

       而手机和游戏之所以会让孩子上瘾,一是,游戏里的挑战获得成功,可以满足孩子不断提高某项技巧的心理需求,因此身体会分泌多巴胺让人感受愉悦;二是,玩游戏的过程中,因为每一个小的或大的进步都有及时的奖励,这会让孩子充满成就或者说是价值上的被认可;三是,模拟现实世界的游戏不仅非常有趣,还摒弃了真实世界当中辛苦、痛苦和不舒服的一切内容,容易上手,大大降低了孩子因为遇到挫折而放弃的可能性;四是,当孩子将情感投入到游戏中的某个“形象”,在不断的重复刺激当中,与游戏形象产生越来越多的情感连接,家长想让孩子和游戏分开就会变得十分困难;第五,游戏承担了一定的社交功能,这对于在现实中人际交往受挫的青少年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和心理补偿性。

       在儿少心理科接受心理治疗和家庭治疗一段时间后,小泽的情绪逐渐良好。他的父母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需要做出调整和表率,在父母增加了对小泽的陪伴和互动之后,小泽沉浸在手机游戏里的时间慢慢减少。

       以下3种家庭,孩子会更容易沉迷手机和游戏

       心理治疗师杨芬介绍,孩子沉迷手机只是一个表象,背后的家庭和教育占据很大的一部分因素。

       在给孩子认同和肯定太少的家庭中,因为在学校和家庭里找不到自信,很多孩子才难以抵制游戏的诱惑。所以沉迷游戏是成绩不好的一种结果,而不是根本原因。孩子着迷于游戏不单单是自控力差的问题,在家里缺乏价值认同,精神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他们自然会到虚拟世界中获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游戏比大人更懂孩子的心,它能正面且及时的反馈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在游戏里还可以交到兴趣一致的朋友,所有的委屈和压抑都能在当中释放,成就感得到巨大的满足。

       在沟通和陪伴太少,亲子关系不好的家庭中,很多孩子在最开始接触手机和游戏,就是因为家长的忽视。家长也许在忙自己的事情,一旦发现手机可以让孩子安静下来不打扰自己,于是抱着让孩子看一下无所谓的心态,就将孩子托付于手机这个“电子保姆”。但当发现手机已给孩子造成了极大危害时,家长往往又从忽视型转变成了控制型,想要用高压手段快速解决孩子依赖手机的问题。结果会引起孩子的逃避甚至是逆反心理,进而去游戏里寻找快乐。

       在父母经常吵架,家庭氛围不好的家庭中,父母离婚、单亲家庭、家庭气氛压抑,都会加剧手机成为孩子的“避难所”。有些沉迷网络的孩子本身不是被游戏所吸引,是来自家庭的压力太大让他们想逃离。游戏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让他们宣泄,也被他用做逃避现实中不想面对的事的工具。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内心常常感到独孤、压抑和失败,而玩游戏的时候就是短暂喘息放松的时刻。

       所以,孩子年龄较小时,尽量避免让孩子去接触电子产品。等孩子的各方面发展更加稳固之后再接触会更好,那时孩子的意志力和控制力会更强,不容易沉迷进去。此外,为防止孩子沉迷手机等电子产品,家长还可以做以下方面的调整和努力:

       首先,家长可以与孩子多做跑步、跳绳、骑车等有氧运动,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和营养的饮食来增加他们多巴胺的分泌,替代只有游戏才能产生的愉悦感;

       其次,家长需要借鉴游戏即时正向的反馈机制,虽然无法做到像游戏一样高频次地反馈孩子的点点进步,但是可以每天关注孩子的表现并给予肯定和鼓励;

       再次,家长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在音乐、绘画、旅行、阅读等中感受幸福,当孩子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很多有乐趣的点,能量和注意力就不会集中的放到虚拟世界当中,自然不容易沉迷手机游戏;

       最后,家长设立和执行奖励机制,允许孩子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内玩游戏,比如熟练背诵一篇古文可以奖励多玩五分钟,将游戏跟学习巧妙挂钩,让孩子在学习和游戏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