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刘希彦:我们都在寻找大观园

绿色新闻 | 2021-02-26 21:32:45
星辰在线 | 作者:刘希彦编辑:刘兆锐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王重浪

  《红楼梦》开篇写了一个甄士隐,是个饱读诗书之士,安贫乐道,又非真贫,有田产妻女度日,本是神仙一流的人物。谁知女儿英莲五岁上丢了,寻女不得,田产耗尽,寄食岳丈家,受尽屈辱,最后疯癫街头,随一僧一道去了。

  英莲就是后面的香菱,若论薄命,书中当以香菱为最。她第二次出场,已经十二三岁了,她小时候的邻居,葫芦庙里的一个小沙弥遇见了,问她家乡,她不敢说,问之再三,只哭道:“我原不记得小时之事了。”五岁时候事情怎能不记得?小沙弥知道她是被拐子打怕了的。拐子将她卖给一个冯公子,那冯公子人品风流,又真心爱她,英莲叹道:“我今日的罪孽可满了。”谁知拐子一女许二家,英莲被呆霸王薛蟠夺了去,冯公子被打死。为这事打了一场官司,遇上的官员竟是贾雨村。

  若说香菱命薄,倒也有些奇缘,拐子竟租了还俗的小沙弥的房子住;贾雨村也是她父亲当年资助过的穷儒。小沙弥不管这闲事;贾雨村也没有将她送回家乡,寻回父母,只是惧薛贾二家的权势,将她判给了薛蟠。修行人不救她,恩人也不救他。那贾雨村枉读诗书,不但不知报恩,反而为了掩盖自己的行径,将在他手下做门子的小沙弥,寻了个不是,远远地充军流放了。这种成年人的游戏说来也不

  新鲜,世道人心自来如此。

  香菱跟了薛蟠没几年,薛蟠娶了夏金桂,那金桂是个悍妇,薛蟠也是个不明事理的霸王,没多少时日便将香菱磋磨至死。所以警幻仙姑的判词是这样批香菱的: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

  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第三句是拆字法,两土一木,是个桂字,说的就是香菱被金桂逼死的结局。

  就这样短短的一生,三言两语也就说完了,真是漆黑到底,无一点亮光。其实不然。香菱的一生中也有一段幸福时光,因为她遇到了一个人,就是薛蟠的妹妹薛宝钗。薛蟠要出门一年做生意,薛姨妈本想让香菱跟自己做伴,宝钗借口园子里房子太大,住得冷清,便将香菱带进了大观园,说:“我知道你羡慕这园子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大观园是少男少女的天堂,香菱岂有不羡慕的。书中说宝钗是个“浑然不觉”之人,任黛玉怎么讥她辱她,若说一笑了之都不准确,多数情况连个反应都没有,其实宝姐姐只是在是非上不觉,黛玉的孤苦凄凉她知道,哪个穷亲戚需要帮助她知道,香菱的这点小心思她也早已洞悉。

  香菱进大观园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竟然是学作诗。她拜的第一个老师是黛玉。香菱说她喜欢的诗句是陆放翁的“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黛玉当即批评了她,说“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这是个什么格局,没有详说。且看黛玉给她拟的教学计划:先读王维,再读杜甫,次读李白,然后再把陶渊明、阮籍、鲍照等魏晋诗读一读。于是,香菱在王维那里找到了她更喜欢的句子: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使至塞上》

  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送邢桂州》

  简单的白描的后面,有一个巨大的生命气象在,而不是“重帘”一格的小情趣。香菱能说出来的只是王维用词的神妙,说“直”“圆”“白”“青”四个字貌似无理,“烟如何直,日自然是圆的”,“念在嘴里倒像有几千斤重的一个橄榄”。好一个千斤重,香菱能感应到这千斤的力量,生命里的潜能已经被开启。

  世界各国的文化传统都很重视诗歌,中国更将诗歌上升到诗教的高度。一首诗能够千百年流传下来,一定是能量极高的人写的,这种能量有多高?如果你喝醉了酒,想念一句诗来抒发感慨,很可能就是李白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脱口而出的若不是这句,必不能骋怀过瘾。到了中秋节,商家也好,电视也好,都会来上一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因为再也没有一句比这更合适的了。你的情怀须得借由他人的语言方能抒发,千百年来也再找不出另一句话,这就是诗的力量。这样的诗句,须得有足够能量和格局的生命方能吐出。现在的人写不出这样的诗句了。后人虽不能言,心却能感,读读前人的诗,借来一口气,也能饱满自己的生命。有时候我们陷入一些痛苦烦恼不能自拔,或困于一些习气不能改变,不是我们不想改,是我们生命能量太低,改不了。温温恭人,自律自强,是需要有大能量才能做到的;恬淡无为,泰然无求是需要有更大能量才能做到的。古人的乐教诗教,诵经打坐,琴棋书画,医易武术都是能提升能量的。学传统文化是要做功夫的,只陷入见地和情绪里,终究是一场空。

  今天谁要说自己是个诗人,估计座中会有人笑出声来。诗之一道虽已没落,可今天也有今天的诗教,流行歌的歌词本质上也是诗,可惜尽是些琐碎虚弱的话,跟着哼一哼唱一唱,也只能徒增烦恼。话说回来,这些雨啊泪啊的歌词也是和今人的生命能量相匹配的,你拿个杜甫给他,也读不进去。

  (本文摘自岳麓书社2021年02月出版发行的《石头问道》一书,作者刘希彦通过该书对不朽名著《红楼梦》进行通俗化解读全新尝试,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岳麓书社供图)

  香菱一开始学的都是唐人的诗,唐人气魄大,诗里有吞吐宇宙的气象。起手是王维,其诗工中求逸,既有性灵,又有规矩,最适合初学;杜甫工到极处,气象也大到极处,有风雷江海龙蛇涌动之象;李白无拘无束,想落天外,仙家之气。黛玉是个好老师,她用这个一步步开启了香菱,最后才是学魏晋诸家。魏晋诗真朴自然,淡泊无为。黛玉说了,“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博大之后归于平淡方是平淡,不然只是平庸。

  香菱在黛玉的指导下日夜苦吟,“茶饭无心,坐卧不定”,作到第三首的时候便已写出了这样的句子: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轮鸡唱五更残。

  香菱虽说看上去笨笨的,被称作“呆香菱”,可不愧是吟出“陋室空堂”的甄士隐女儿,这样的诗句已经是文辞和气象皆大了,可以说,单就这一句而言,在大观园的闺阁词里算是开阔的了。香菱终日困于家庭琐碎之中,何来如此心胸?因为她自幼随拐子东飘西荡去过不少地方,什么是千里砧敲,什么是鸡鸣残月,不是大观园里的小姐能凭空想象出来的。同样经历过离乱和旅途的黛玉,也写出过这样有阅历的诗,在元妃省亲之时拔了头筹:

  杏帘招客饮,在望有山庄。

  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

  盛世无饥馁,何须耕织忙。

  黛玉从扬州来金陵走的是水路,绵延十里的稻田,漠漠平烟的意境,她是见过的。从小随父亲周游四方的薛宝琴写的诗句那就更是非同一般了:

  六朝梁栋多如许,小照空悬壁上题。——《桃叶渡怀古》

  黑水茫茫咽不流,冰弦拨尽曲中愁。——《青冢怀古》

  这样的诗句已经有大丈夫气象了。

  书中最有气象的一首闺阁诗不是出自大观园里的女子之手,而是真真国一位十五岁的外国美人写的:

  昨夜朱楼梦,今宵水国吟。

  岛云蒸大海,岚气接丛林。

  月本无今古,情缘自浅深。

  汉南春历历,焉能不关心。

  这首诗的高远和浩瀚,有初唐四杰之风。这个外国女子能见到宝琴,能写出这样的中文诗,想来游历过不少国家。古代的诗人好入名山大川,因为山川养逸气,天地化滞人。诗人的胸怀借天地来开启,寻常人的胸怀则可以用诗歌来充盈,这便是诗存在的最基本的意义。

  香菱进入大观园后,是大观园里频繁起诗社的一段时间:芦雪庵赏雪联诗,饮暖酒炙鹿肉;芍药裀行酒令,“呆香菱情解石榴裙”,宝玉对她怜爱有加,亲为体贴照应。书上说“香菱之为人,无人不怜爱的”,这里人人都对她友善,也都愿意教她作诗。到底是香菱好,还是这里的人好?若说是香菱好,何以在别处受尽折磨?香菱短暂而充满苦难的一生,幸而在大观园住了一年,遇到了这样的一些人,写了这样的几首诗,让为之感伤的看客多少心里有些安慰。寻常的人,纵然活至百岁之寿,一生当中可曾有过这样的日子,哪怕几天?恐也难讲。

  那年冬天,我在竹山书院的济美讲堂讲陶渊明。一群天南海北的人围坐在有地暖的席榻上,点茶焚香插花,读那些早已读过不知道多少遍的诗句。有人默坐,有人神游,有人笑了,有人哭了。讲到会心处,我在想,我做过那么多工作,经历过那么多黑地飞金的世道,为什么今天却成了一个在书院讲课的老师,和大家坐在这里讲这些寻常人看来落伍过时的东西?我想到了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一生

  都在寻找大观园。

  其实,谁又不是在寻找大观园呢?哪怕这副皮囊局限于一方一室,此心又在何处?落于何方何乡?我说,大家要记得,哪怕三五天后又天各一方,至少生命里还有过这样的一个夜晚,在黄山脚下的乡村里,一个叫书院的地方,大家在一起营造了一个大观园。

  【作者简介】

  刘希彦,湖湘人士,幼时学文,及长学医,并传承吴派传统丝弦琴学。著有散文集《医心帖》,小说《国王的收藏》,中医专著《大医至简——刘希彦解读伤寒论》《大医至简——刘希彦解读金匮要略》。现任国内多家书院的国学导师,上海廿一文化总顾问。曾在多家国学机构做《红楼梦》的专题讲学。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岳麓书社 图书出版 红楼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