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湖南之最|新民学会:五四时期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

绿色新闻 | 2021-03-13 11:39:48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开栏的话】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党史,三湘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敢为人先、可歌可泣的“第一”和“最”。

  从今天起,湖南广电芒果云客户端推出《党史上的湖南之最》专栏,选取100年来湖南人、湖南元素在党史上留下的一笔笔浓墨重彩的华章,和大家一起回顾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历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敬请关注。

  

http://mango-video-upload.hntvcloud.com/FvT1fD07UGj4uY6VmWBL7EQ49tay

  1918年4月14日,长沙岳麓山下的湘江西岸,有一群进步青年,发起成立了一个进步团体,名字叫做“新民学会”。学会之所以叫做“新民”,是发起人毛泽东、蔡和森等,根据《礼记》中“康诰曰:作新民”的说法来确定的。

  

http://mango-video-upload.hntvcloud.com/lpHRYGmQBk3iX97wAuFyG3cXazi1

  △新民学会旧址

  新民学会发起时,会员只有十几个人,后来逐渐发展到78人,成为五四运动时期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另外,新民学会还为我党培养了一批杰出的领袖人物和骨干,孕育了一大批共产主义者,除毛泽东、蔡和森之外,还有萧子升,何叔衡、罗章龙、李维汉、谢觉哉、向警予、杨开慧、蔡畅、夏曦、萧三、郭亮等。新民学会,也被誉为“建党先声”。

  新民学会成立之时,正值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风起云涌的五四时期,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进步社团。其中人数较多、影响较大的社团有:王光祈、李大钊等人在北京发起成立的少年中国学会,得到蔡元培、李大钊等人支持的国民社,傅斯年、罗家伦等人在北大发起成立的新潮社,周恩来、邓颖超等人在天津发起成立的觉悟社等等。

  这些由当时先进青年组织的团体积极研究和传播新思潮,探索社会的改造,开展爱国活动,推动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和爱国运动的发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新民学会成立之初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但面对深重的民族危机,毛泽东认为,学会宗旨应该做彻底改造。1921年1月1日,长沙城内,天寒地冻,大雪纷飞。这一天,毛泽东把当时在湖南的会员邀请到了长沙市潮宗街56号的一座僻静公馆,经过讨论,大家同意将学会宗旨改为“改造中国与世界”,通过走俄国式的革命道路,去唤醒中国这只沉睡已久的“狮子”。

  毛泽东、何叔衡、彭璜领导创办了《湘江评论》《通俗报》《湘潮》周刊等进步刊物,并且刊发大量文章,揭露封建制度的腐朽落后,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反帝反封建思想,赞扬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

  其中,《湘江评论》发表的文章都是由新民学会会员撰写,大部分出自毛泽东的手笔,发行不仅限于湖南,还远销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影响广泛。《湘江评论》被李大钊盛赞是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刊物,不少进步青年就是在《湘江评论》的直接影响下开始觉悟的。

  新民学会不仅是五四运动时期湖南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还为我党培养了一批杰出的领袖人物和骨干。学会78名会员中,有41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中毛泽东、何叔衡、彭璜等10名新民学会会员,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批58位党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毛泽东称新民学会“对中国的事情和命运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兴业路76号召开,毛泽东与来自各地的党的早期组织的代表,共同开辟了真正能够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大道。

  百年初心不改,百年山河重塑。一代代共产党人咬定青山,百炼成钢。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正是对一百年前“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初心,最好的回应。

【来源:芒果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