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已成为全球BSN城市节点 区块链生态布局助力智慧长沙建设

绿色新闻 | 2021-03-17 21:14:30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贺亚玲 通讯员 周妍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林之乐

  星辰在线3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通讯员 周妍)为加快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助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3月1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题来长调研区块链工作,市数据资源局作专题汇报,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BSN)、Conflux树图、天河国云、中国移动、搜云科技、数智科技等专业机构和重点企业参加座谈。

  (3月1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题来长调研区块链工作。图片由 通讯员 周妍 提供)

  此前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区块链列入“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并明确指出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领域应用。2020年,长沙正式成为全球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城市节点,并完成互联网和电子政务外网部署,已在“区块链+政务”领域率先落地应用。为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落地应用,市数据资源局在应用场景建设、基础设施支撑、数据资源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娟平介绍,下阶段长沙将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金融、商务、城市管理、民生、公共安全等领域应用试点,布局建设一批示范性强的应用场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优质服务。“我们还将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拓展区块链应用场景的行业领域。可以预见,‘区块链+’效应将会构建新型应用场景,催生新型经济业态,为长沙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络运行部二级调研员杨柳表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湖南已启动电子政务外网‘政务链’建设,发挥政务应用引领示范作用。“长沙有Conflux树图、天河国云等一批优秀企业,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共同建设区块链产业发展大生态。”

  “BSN总发展目标是建成一个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控制入网权的全球性的区块链网络。BSN跟互联网一样,致力于构建BSN全球公网、BSN省域主干网、BSN行业专网三位一体、内外融通、开放创新的全球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秘书长谭敏介绍,目前BSN已被多个省份写入新基建的发展规划,长沙的BSN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未来,BSN将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性能优化,打造‘区块链+’,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所实现的、多行业通用的基础资源环境,完善区块链产业生态,为长沙、湖南的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助力。”

  名词解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是一个跨云服务、跨门户、跨底层框架,用于部署和运行区块链应用的全球性公共基础设施网络,由权威“国家队”——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联合建立,致力于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推进区块链技术快速普及和发展。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