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肝成我国第一大肝病 这三类人群需警惕

绿色新闻 | 2021-03-17 22:28:47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方圆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林之乐

(在第21个全国爱肝日即将到来之际,湖南省人民医院开展科普讲座和免费检查活动。刘玉君 摄)

       星辰在线3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方圆)长沙41全职妈妈黄女士,每天最大的运动就是接送孩子上学,没事的时候喜欢刷手机、玩电脑,还边看边吃零食,久而久之,体重飙升,例行到湖南省人民医院体检时,B超提示重度重度脂肪肝,肝功能出现异常,转到脂肪肝多学科联合门诊进行治疗,经过几个月的护肝治疗,特别是健康饮食+运动的生活治疗处方,黄女士的体重减轻了3kg,脂肪肝情况好转。

       湖南省人民医院肝病内科主任张征表示,正常肝内脂类含量约占肝重的24%,如果肝内脂类的含量超过肝重的5%、光镜下每单位面积见>30%的肝细胞出现脂变就是脂肪肝,脂肪肝的成因很多,最常见、最高发的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黄女士就是典型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

       318日是21个全国爱肝日,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 、遏制肝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久坐不动、营养过剩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广泛化,中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数量达2亿,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炎而成为中国第一大肝病。湖南省人民医院2020年全年体检67000余人次,其中29%检查出脂肪肝,男性多于女性,3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明显升高。

       张征介绍,脂肪肝的发展过程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其中任何一个阶段都有进展至肝癌的风险。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是代谢综合征中重要的一员,由于代谢异常,患者常常合并肥胖症、血压异常、血糖异常、血脂异常等。长此以往,患者将面临肝外靶器官的受害,与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病、结直肠肿瘤的高发密切相关。与其严重性对应的,是大众至今仍对脂肪肝的危害以及防治策略缺乏足够认识,要真正提高我国脂肪肝的防治水平,必须走“群众路线”,全民普及脂肪肝的防治知识。

       张征提醒,这三类人需要到医院进一步筛查脂肪性肝病:体检发现肝功能异常如ALTGGT增高者;肥胖、高甘油三酯血症、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患者;长期营养过剩、高热量高油脂饮食、久坐不动、作息不规律、腹部肥胖、抽烟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