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地行走的作家阎真:按着生活本来的样子去描写生活

绿色新闻 | 2021-03-17 23:58:41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罗建勋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林之乐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摄制)

  (作家阎真在长沙当当梅溪书院“用文学,想象另一个自我”主题读书分享会上发言。)

  星辰在线3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大概20年前,我住进一个90平方米的小房子。在拿到钥匙以后,把门打开,我跪在地上轻吻了一下地板。”3月13日,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阎真在长沙当当梅溪书店很动情地分享了发生在自己生命里一个记忆片段。这么有质感和仪式感的生活记录,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书迷朋友和参与线上直播互动的众多网友。

  贴地行走 | “按着生活本来的样子去描写生活”

  作家阎真描述自己创作每部小说的过程都是“贴地而行”。“贴地而行”就是生活是什么样子,他就按照生活本来的样子去描写记录生活。只有贴着生活的地面来行走,才会行走得踏实,从而不会走偏向“形而上”。他更进一步诠释说,文学不是用来讲道理的,而是用来触动情感的。文学的表达核心和存在价值是艺术和审美,而不是简简单单、平铺直叙的单个人自行记录。

  阎真在日常现实生活中非常注重体验和观察,随时提炼做笔记。他几乎每创作一部小说都要先思考几年,坚持记笔记约2000条,然后用五六年甚至七八年的时间才写出一部小说。他形容自己这个创作节奏相当之慢,但写得很认真,只为对得起自己和读者。

  (湖南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阎真插图典藏版套书。)

  发行百万册| “因为口口相传,所以要更用心”

  星辰全媒体记者在当当梅溪书店翻阅了解到,湖南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了阎真的插图典藏版套书(含四部长篇小说(《沧浪之水》《曾在天涯》《因为女人》《活着之上》),是阎真作品第一次以精装本面世,并且请专业插画作者曹勇为小说量身定做插图百余幅。

  据湖南文艺出版社披露,阎真小说《沧浪之水》到如今已重印100多次,发行有100多万册。阎真很欣慰这部小说虽已面世20多载,但依然还拥有广泛的读者,这充分说明它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许多知识分子、机关公务员等有关人群的内心世界。该小说中的一些情节与这类读者人群的社会角色和现实生活有相似性,从而引起了很多情感共鸣。能够流传下来,靠的是他们的口口相传和广泛推荐。所以,他特别感激读者的认可,这也激励他更用心去创作更好的作品,要对得起读者的期待。

  (女性读者向作家阎真请教如何成为文学作家。)  

  (阎真在活动现场与读者签名留念,并接受星辰在线访谈。图片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摄)

  写作技艺|“把读者的眼泪带出来,相当不容易”

  “现实生活中,有些东西能说不能写,而有些东西却能写但又不能说。这个创作度的把握,作为年轻作者,我们该怎样把控这个创作的度的原则?”在该场活动作家与读者互动环节,一位律师结合工作生活实际有感而发。阎真回应说,勉为其难地去创作很艰难的,只有在“你是什么状态才是什么状态”的这种状态中去创作,写作者才能够保持自己的才情得到充分的展现。

  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文学作家?面对这种好奇,阎真告诫想入行的读者朋友们,感动自己的创作内容未必会感动到读者,要把读者的眼泪带出来相当不容易,这需要独特的技巧和更高层次的视角来实现,因为写作其实是个技术活。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