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云盖山人:安仁神农文化广场激发我更赞神农!

绿色新闻 | 2021-04-21 20:17:36
星辰在线 | 作者:云盖山人编辑:宋舒悦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郑文新

  正由于与安仁有缘,使我懂得敬重神农,更爱安仁。据历史记载,司马迁《史记·补三皇本记》早就记载有炎帝神农在古荆州之南“以赭鞭草木,始尝百草,始有医药。”。《帝王世纪》载:炎帝神农“尝味百草,宣医疗疾,救夭伤人命”。这是人类以“草”为药的开端。又《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神农真是为我们造福,为我们解除病痛、救苦救难的始祖!

  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地区北部的安仁县,正是位于史记所述的古荆州之南地区。而且在这块神奇而又古老的土地上,一直流传着许多与炎帝神农有关的美丽传说。相传炎帝神农率领八名侍从在安仁豪山尝百草,探寻治病百药;在安仁四周的崇山峻岭中采药、尝药、制药,并传授祛病延年、追风去湿的药方。因此,民间盛传“炎帝尝百草,药灵在安仁。”

(神农氏塑像。作者供图)

  最早受到了中华始祖炎帝神农恩泽的安仁先民,对炎帝神农的崇拜敬仰之情代代相传。由于这里有着深厚的神农文化底蕴,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当时的安仁知县重修了民间建起的神农殿,增设了药王庙。民国年间兴学办教,殿宇改为学校用房,从此仅存遗址。但民间纪念神农的风俗从未断过,自宋代以来在安仁兴起的“赶分社”过药王节,一直流传到至今。

  在当今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从2000年至2004年,安仁县为弘扬神农文化,通过民间筹资、政府扶助,在县城东南凤冈山新建起了一座规模空前的神农殿,占地12万平方米,殿高20.8米,整个建筑采用仿古建筑风格,红墙黄瓦、飞檐翘角、斗拱交错,古香古色,庄严而肃穆。殿内供奉了一座高七米的神农炎帝塑像。 是今人纪念中华人文始祖炎帝神农一个新的好处所。

  山人早几年到安仁时,曾进神农殿,向神农炎帝礼拜感恩。今年清明到安仁,又进了神农殿拜了神农炎帝,且认真游览欣赏了这神农殿前新建的神农文化广场。

  从现场一些文字介绍了解到,这神农文化广场2013年建成,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不谓不大!感觉上是安仁建设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手笔。广场整体上气势恢弘,尤文化氛围浓厚。广场布局暗含太极八卦,中央筑有高台,高台正中,神农石像巍然屹立,高达9.5米,右手拿自己发明的农耕工具耒耜,左手拿章药,象征着农业和医药他震古烁今。高台周围是文化长廊,扁鹊、华佗、张仲景、王叔和、葛洪、孙思邈、宋慈、李时珍八位古代医圣环伺八方,狮、龙、象等108座神兽拱卫四周,人兽雕像相依,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另有图腾柱四根,还有桥廊相间,翠柏和花卉环绕,风景非常优美,充满诗情画意。真是叹为观止!立即怀着喜悦的心情,认真拍摄了一些照片留作纪念。

  从安仁回到长沙后好多天了,还回味无穷,深感安仁这神农文化广场太好了!因而激发了我对神农炎帝更赞的激情,于是写下此文,特赋诗一首:《赞神农》

  赞神农

  上古文明谁为首,神农炎帝早驰名。

  农耕八德惠广宇,尝遍百草为众生。

  福荫安仁传医药,本草神药显神踪。

  流芳万世遗风在,华夏文明岁岁兴。

  【作者简介】

  云盖山人,老一辈新闻人,当过记者、编辑,此后一直在市级党委和政协部门从事宣传工作直至退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