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红马甲”为文明添彩 市民让出的“网红长沙”更有爱!

绿色新闻 | 2021-05-04 22:17:36
星辰在线 | 作者:唐茜茜编辑:刘兆锐值班主任:黄超值班编委:林展翅

(“五一”小长假已过半,又逢“五四”青年节,手可摘星辰的长沙依旧人流如潮,浓郁的文明氛围更是无处不在。)

  星辰在线5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五一”小长假已过半,又逢“五四”青年节,手可摘星辰的长沙依旧人流如潮,浓郁的文明氛围更是无处不在。

  外地游客:被让出“网红长沙”的诚意打动

  5月4日上午,与王先生和好友一起在长沙火车南站合照的,还有他们手中的“出站第一杯茶颜悦色”。

(从广东韶关来长沙的王先生<左>与朋友们一起手举“出站第一杯茶颜悦色”。)

  王先生来自广东韶关,他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来长沙前他们就注意到了网络上流传的《“讲文明 庆五一”网红长沙倡议书》,更被长沙市民“宅家、回乡,把‘网红长沙’让给外地游客”的满满诚意打动。

  茶颜悦色是他们来长沙必打卡清单的第一项,为此次长沙行做足了攻略的他们,计划一下高铁就安排上。“惊喜的是,居然没有要排想象中那么长的队。”王先生表示:“来长沙前,对长沙的印象就是一个字:辣。到长沙后,感受到的热情更是火辣辣!这座城市文明有序,更让我们心情舒畅。”

  对长沙留下同样深刻文明印象的,还有来自邯郸的彭先生。趁着“五一”长假,他与好友们从全国各地出发,齐聚长沙开启了一场期待已久的“打卡之旅”。“虽然我不是第一次来长沙,但每次来,都会有新的惊喜。比如这一次,在客流量极大的地铁上,《浏阳河》清新悦耳的节奏报站,真的一下就缓解了我的疲倦。”对长沙丰富的夜生活也早有耳闻的彭先生,住在五一广场附近的一家酒店,他表示对深夜在五一广场边游玩打卡的人群一点都不觉得惊讶,但令他惊讶的是,次日清晨他和朋友外出吃早餐时整洁清爽的街道,完全看不出前夜狂欢留下的痕迹。“还没离开, 就想再来。文明长沙真的值得再来‘打卡’很多次。”彭先生说。

  青春“红马甲”:为文明长沙贡献力量很有意义

  “无需取纸质票,可通过身份证快速进站。”“A6检票口从这边上电梯,沿着您的右手边直走就能找到。”……在长沙火车南站,随时可见、随处可见的“红马甲”身影,为这个展现省会长沙形象的重要窗口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为应对客流高峰,保证旅客出行顺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复兴号”党建联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不仅每天组织40名志愿者为旅客提供问询引导、重点旅客服务、不文明行为劝导、失物招领、购票取票等服务;更积极拓宽志愿服务渠道,通过平台招募了来自保险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株洲轨道交通职业技术学校等5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共100人加入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的志愿服务。

(从外地来长沙上大学的刘云溪<右>在长沙火车南站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长沙可以说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从外地来长沙上大学的志愿者刘云溪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她对长沙的第一印象就是包容性极强。“在这座城市,感受的新旧不仅是交替,而是共生。”刘云溪说,尤其是行走在长沙街头,老街与高楼相交映,却一样秩序井然、干净整洁。

  “虽然此次在长沙火车南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发现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仍然不少,但在我们进行劝导时,大部分旅客的态度都很好。”“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我此次志愿服务的第一天,作为新时代青年,能服务社会、传播文明,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希望能够继续为文明长沙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云溪表示。

(学生志愿者何颖<左>在长沙火车南站进站口为旅客提供问询引导等服务。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首先要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同样在长沙火车南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何颖表示,参加志愿服务既能很好地提升自己、帮助他人,又能为长沙这座文明城市贡献自己力量,很有意义,“我也会更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青年责任。”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