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警予是中共第一位女中央局委员

绿色新闻 | 2021-05-11 10:55:02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向警予 资料图片

  星辰在线5月11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报道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怀化市共接待游客130余万人次,其中,向警予同志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成为众多旅客的首选地。在怀化市溆浦县的溆水旁,人们追寻着向警予这名巾帼英烈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她曾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中央局委员,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

  向警予是怀化溆浦人,少年时期就立志为拯救国家和民族“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1912年,向警予考入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后来转入长沙周南女校,认识了蔡畅,并结识了蔡和森和毛泽东。

  毕业后,向警予回到溆浦,成为当地第一所男女兼读的女校的校长,打破当时“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在教学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反对封建礼教。后来,她也加入了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创办的新民学会。1919年12月,向警予与蔡和森、蔡畅等人赴法勤工俭学。她与蔡和森由于共同的革命理想产生真挚感情,两人在法国结婚,被他人称为“向蔡同盟”。

  1922年初,向警予回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她领导了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号召广大妇女团结起来,为解放自身投入到革命运动之中。1925年,向警予担任中共中央妇女部主任,并被增选为中央局委员。

  1927年7月15日,以汪精卫为首的武汉国民政府发动反革命政变,武汉顿时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向警予临危不惧在武汉开展工作。1928年3月,由于叛徒告密,向警予在汉口法租界被捕。面对敌人的酷刑,她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始终严守党的秘密。5月1日,向警予英勇就义,年仅33岁。

  蔡和森听闻噩耗悲恸不已,在《向警予同志传》中写道:“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

  向警予同志纪念馆、警予路、警予广场、警予学校……如今,溆浦人民以诸多方式铭记着这位共产主义战士。曾是怀化市贫困人口基数最多的溆浦县,截至2020年底,累计脱贫38334户134103人,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历史性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