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③|长沙地铁:当好公共交通安全“守门人” 担当“智慧长沙”建设交通引擎

绿色新闻 | 2021-05-11 21:31:46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丁虹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林展翅

  编者按:

  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发展。企业只有做好质量,才能基业长青。为树立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的城市质量精神,长沙市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市长质量奖申报、评选、颁奖工作,5家企业、2名个人荣获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另有5家企业获得提名奖。为充分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企业树立正确质量观,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注入质量发展内核,5月8日起,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星辰在线联合推出《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系列专题,集中展示优秀企业的质量故事。     

(长沙运营七年以来,历经16次扩能提速,累计运行4800余万列公里,准点率99.9%、运行图兑现率99.9%,各项设备运营指标均优于国标要求。)

  星辰在线5月1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夜幕降临,蝙蝠侠在黑夜中默默守护着哥谭市的安全。和蝙蝠侠一样,长沙也有这样一群人充当着暗夜骑士,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长沙地铁人,他们中,有站务员、电客车司机、调度员、地铁检修等各类工种工作人员,他们日复一日地保护着800余万长沙民众的地铁出行安全,成为地铁安全出行链条上的质量保障者 

  2014429日开通首条线路试运营以来,长沙地铁因其快捷的速度、清爽干净的乘车环境成为市民喜爱的公共交通工具。运营七年以来,长沙地铁历经16次扩能提速,累计运行4800余万列公里,准点率99.9%、运行图兑现率99.9%,各项设备运营指标均优于国标要求。

  2020628日,3号线、5号线双线齐发,长沙地铁运营线路长度突破至143公里,运营车站增加至99座,红、蓝、绿、紫、黄的五彩地铁图正式成型。客运在不断提升,如何在质量方面持续不断发力,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出行需求,长沙地铁已探索出一条独属于自己的长沙经验”。   

  大块头有大智慧,构筑运营体系安全壁垒

  地铁链接着城市的发展,也成为凝聚城市人口发展的纽带。

  20207月,长沙地铁总客运量超越常规公交,成为长沙市载客量最多的公共交通工具,长沙也成为全国第 8 个进入全面地铁时代的城市。

(目前,长沙地铁运营线路长度突破至143公里,运营车站增加至99座,红、蓝、绿、紫、黄的“五彩地铁图”正式成型。)

(为保障地铁的安全运行,长沙地铁有一支近8000人的“保障大军”。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摄)

  “这是一个庞大的运营体系。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海坦言,地铁的安全保障大多在民众看不见的地方进行,保障的基底由一支近8000人的地铁人组成。

  呼啸而来,疾驰而去。你眼中看到的大铁块,和地铁人眼中的大铁块,由于角度的不同,有着不同的解读。

  做好白天的地铁运营、乘客保障工作之外,每天地铁结束运营后,将无缝连接夜间的保障工作车辆、线路、信号、供电、机电、票务等设备检修作业人员及调度、站务、司机、保洁人员均需按照各自的作业标准和职责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检修人员进行车辆检修、线路巡检、接触网设备检修、信号设备检修等作业工序;调度人员提前制定好车辆调度、运行计划;站务人员依次开启站内服务设备并仔细检查、确认其运行状态,连夜清点好单程票并配备好备用金;司机在驾驶列车出段之前检查电客车钥匙、手持电台、司机日志等行车备品是否齐全,确认车辆状态是否良好等。  

 人工作业只是地铁安全运行的一个保障面。随着信息化在各行各业的不断深入,地铁也紧跟时代步伐,踏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

  “长沙地铁正在建设一流的轨道交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的整合与共享,为决策者提供相关指标和报表的实时展示和趋势分析,支持对公司各类资源的动态管理和智能决策。吴志海介绍,系统可通过对原始数据进行整台、核对、汇总等处理,建立十多个客流数据模型,从而应用于运营效率评估和提升、应急辅助决策、乘客服务优化、广告投放分析等业务场景,进一步提升业务运营支撑能力。

  从借鉴到超越,打造行业发展新典范

  作为城市优质工程的代表,长沙地铁从建设之初,就善于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又善于推陈出新,矢志打造行业发展新典范。

  长沙地铁深谙质量是第一竞争力的道理。他们重视质量、追求质量,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提高质量安全水平,以质取胜的意识不断强化。在科技创新上,不断探索技术创新新路线,以轨道劳模创新工作室机,围绕保安全、优质量、提效率、增效益,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先后开展重点领域科研课题 12 项,完成《超大电流断路器通路测试系统研发》等 7 个项目的结题。勇于尝试新技术、新工76法及新产品的应用,推动了双向变流型再生电能装置、光伏发电、MJS 工法、BIM 技术、超大电流断路器通路测试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等项目的测试应用。

(在服务质量上,长沙地铁以乘客需求为导向,每年都会举办若干场活动,获得乘客点赞。除署名图片外,其余图片均由 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 提供)

  在服务质量上,以乘客需求为导向,全线网建成81座母婴室,所有站点均提供爱心无障碍预约服务、设免洗手消毒液装置和免费智能口罩机,五一广场站等6个车站配备AED急救设施、长沙火车南站等12个站点提供爱心轮椅服务,夏季对车厢实施强弱冷分区,橘子洲站“580”女子服务队打造服务品牌示范车站……人性化的服务方式,换得了乘客的点赞2020年长沙地铁乘车服务获评“2020我的长沙十佳服务奖。

  “面对稳步增长的客流,我们始终将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工作全程。吴志海介绍,长沙地铁实现了七个运营安全年,全线网列车服务可靠度从201446.38万车公里/件增长至20204005.60万车公里/件,为乘客的出行构建了一座坚固的安全堡垒。未来,长沙地铁将不断优化精细化管理能力,按照更高的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为为长沙地铁安全平稳运营提供最强大的保障。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