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丨杨开慧:从容就义,骄杨只身赴九霄

绿色新闻 | 2021-05-12 08:29: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杨开慧 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宁霞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长沙是一片红色沃土,无数仁人志士从这里走出,投身伟大革命事业,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进长沙县北部的开慧镇开慧村,杨开慧纪念馆门口的车辆鱼贯而入,络绎不绝的游人在此追寻英烈足迹,倾听那段红色故事。

  1901年11月,杨开慧出生在长沙县板仓(今开慧镇)一户书香世家。1913年,杨开慧随父亲迁往长沙,并在这里认识毛泽东,后两人结成亲密的战友和恋人。

  1922年初,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继缪伯英之后的第二位中共女党员。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开展井冈山根据地斗争,杨开慧则独自带着3个孩子,坚持革命整整3年。

  1930年10月24日,杨开慧潜回板仓看望母亲和孩子,被军阀密探发现,当日凌晨80余人团团包围了杨开慧的家。她被逮捕时,连同8岁的儿子毛岸英和保姆也一同被抓走。

  “只要杨开慧同意登报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就可交保释放,其他问题都可不再追问。”面对严刑拷打,她大义凛然、忠贞不屈,坚定地说出“牺牲我小,成功我大”,断然拒绝发表声明脱离与毛泽东的夫妻关系。

  同年11月,杨开慧烈士被押赴浏阳门外识字岭刑场,临刑前留下了那句“我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便倒在了敌人的枪下,年仅29岁。

  1957年,毛泽东给故人柳直荀的遗孀李淑一回信时,写下了《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骄杨精神,传承至今。从开慧乡、开慧公社,到现在的开慧镇,烈士之名已陪伴当地居民度过逾一甲子光阴。

  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开慧纪念馆日均接待游客逾万人次。今年来,到开慧镇开展党建活动和党史学习的党员群众有20万多人。围绕用活红色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昔日这座偏远的小镇已然成了流金淌银的“红土地”。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