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⑤|湘丰茶业:小茶叶赋能农业发展大能量,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绿色新闻 | 2021-05-13 21:24:11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邓婷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林展翅

  编者按: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发展。企业只有做好质量,才能基业长青。为树立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的城市质量精神,长沙市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市长质量奖申报、评选、颁奖工作,5家企业、2名个人荣获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另有5家企业获得提名奖。为充分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企业树立正确质量观,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注入质量发展内核,5月8日起,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星辰在线联合推出《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系列专题,集中展示优秀企业的质量故事。   

  (湘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长沙绿茶”的龙头企业。)

  星辰在线5月1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浙有龙井,湘有金井。到长沙县金井镇做客,主人家一定会请你喝一杯长沙绿茶。从西汉时期就开始生产的长沙绿茶,已申请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成为湖南茶产业的支柱力量。而湘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丰茶业)则是长沙绿茶的龙头企业。

  湘丰茶成立至今已近二十载,经过多年的经营和积累,逐步建立了从茶园到茶杯(种植加工销售)的全程质量控制模式,通过生态化培管、清洁化生产、标准化操作、体系化创新等一系列举措,探索出一条集产品、服务、经营等质量优势于一体的模式,使湘丰的茶产品远销全世界5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茶中翘楚。

  发挥湘茶优势,助力茶产业成为湖南农业产业支柱力量

  茶产业是湖南农业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湘丰茶业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执行总裁李中钦认为,要想将名片做响做大,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质量是最重要的屏障

(如今拥有5.5万亩茶园基地的湘丰茶业从建厂之初,便狠抓质量关,将质量责任细化到生产的各个环节。)

  如今拥有5.5万亩茶园基地的湘丰茶业从建厂之初,便狠抓质量关,将质量责任细化到生产的各个环节。源头上,湘丰茶业实施生态种植,取得了IMO有机茶园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等;生产中,加大工艺装备技术改造,与中国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实行战略合作,率先全面实现了清洁化、自动化和规模化生产加工;管理中,狠抓质量关,建立了互联网+”的茶叶全周期信息化平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

  “武装到牙齿的品控使湘丰茶业不仅在市场上备受好评,在业界也越来越受重视。很多国家级的标准化实验项目都放到湘丰来实施,2005 湘丰茶业被批准为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实施单位,2008 年成功通过国家标准委和国家认监委联合评定的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区验收。湘丰也通过在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3年多时间里,相继实施了扩建新茶园、茶园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茶园管理和建立标准化体系等措施,顺利通过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验收,打造标准化示范区(飞跃有机茶基地)2000 亩。  

  核心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目前,湘丰茶业已拥有核心技术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省级科技成果2项。在2020年中国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中,湘丰茶业排名第五位,2020年产值7亿余元,对外贸易1000余万美元。

  顺应潮流开发茶产品DIY,让私人定制走进千家万户

  茶产业作为传统农业产业,如若一味守旧,不改革创新,则无法适应时代发展,也无法扩大产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顺应信息化发展势头,湘丰茶业在寻求内生发展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为更好地满足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湘丰茶业在产品自主创新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许多新产品备受市场好评。以上图片均由 湘丰茶业 提供)

  专业机构调查发现,茶叶的主流消费者是年龄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15—25 岁的年轻消费者消费占比越来越重。为更好地满足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湘丰茶业在产品自主创新方面,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联合组建了长沙市绿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年为企业开发创新产品5—6个,基地和产品全面通过欧盟、美国和日本的有机认证。同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南大学、湖南省茶叶研究所联合组建了湖南省茶叶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茶叶智能加工装备研制,根据客户茶叶加工的需求,推行茶叶加工装备模块化和定制化的服务理念,将摊青模块、杀青模块、揉捻模块、发酵模块、风选模块、烘干模块、输送模块等独立设计,再根据产能和加工需要灵活组合。

  在茶业机械方面,湘丰茶业在茶业界率先成立了长沙湘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茶业机械化改革,迈出转型升级的实际步伐。湘丰茶业研制出的炒青绿茶生产线、香茶生产线、红茶生产线和黑茶生产线等一系列多种类型连续化、自动化茶叶加工生产线,大部分为行业首创,取得了一系列知识产权,相关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李中钦介绍,近年来,湘丰茶业相继开发了卷曲型名优绿茶生产线、香茶生产线、扁形茶生产线、红绿茶兼容生产线、红绿黑茶兼容生产线、茶叶柔性加工装备等多样化的产品,市场反映良好。

  “湘丰茶业的目标是让国人喝上放心茶、品质茶,提升中国茶业产业总体加工技术水平。同时,打造一支优秀的茶业湘军,代表湘茶走向全国,跨向世界。湘丰茶业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执行总裁李中钦认为,有完善的质量做保障,湘丰茶业的未来潜力无限。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