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成立一周后,市乡村振兴局推出八大乡村振兴政策

绿色新闻 | 2021-05-14 20:31:49
星辰在线 | 作者:周雨晴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5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5月14日下午,乡村振兴示范市政策文件新闻发布会举行,现场正式发布了八大乡村振兴政策文件,明确了长沙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形成了完善的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的规划布局和政策体系。

(发布会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 摄)

  梳理来看,八大政策文件一脉相承、相辅相成,有近期一年计划,也有中期五年规划;有牵头抓总,也有配套支持;有紧扣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有瞄准农业高质量发展,有聚焦美丽宜居村庄打造,还有突出示范镇联点,统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方面面。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八大政策文件明确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的50项具体指标,力争到2025年将长沙打造成为现代农业领航区、生态宜居典范区、城乡融合样板区、共同富裕先行区。

  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规划纲要》部署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七大专项行动方案》《全域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办法》等明确实施路径、行动任务、保障措施,形成了既有战略规划引领,又有具体行动支撑的系列举措,有力的保障了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重点工作的推进。

  八大政策文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保障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人、地、钱”要素投入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性举措,例如人才队伍建设上,建立人才引进、服务、激励机制,吸引领军人才集聚、兴业人才返乡、专业人才下乡;在土地供给上,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优先保障产业发展用地;在资金投入,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今年市本级财政将新增资金4亿元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

  从5月6日长沙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到5月11日召开2021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再到5月14日推出八大乡村振兴政策,长沙正用“长沙速度”为美丽乡村贡献“长沙力量”。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