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⑥|江林:妙手仁心五十余载解百姓疾苦 大爱济世显医魂本色

绿色新闻 | 2021-05-14 21:24:37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林展翅

    编者按: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发展。企业只有做好质量,才能基业长青。为树立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的城市质量精神,长沙市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市长质量奖申报、评选、颁奖工作,5家企业、2名个人荣获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另有5家企业获得提名奖。为充分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企业树立正确质量观,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注入质量发展内核,5月8日起,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星辰在线联合推出《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系列专题,集中展示优秀企业的质量故事。

       (浏阳市骨伤科医院名誉院长江林正在给病人看病。从医52年来,被他治好的病患不计其数。)   

  星辰在线5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每天凌晨四点半,浏阳市骨伤科医院名誉院长江林会准时出现在病房里查房,开始一天的工作。哪些病人是新进来的,需不需要做手术?哪天做?由谁来负责做?他重视每一个慕名前来的病人,并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被患者层层包围已成为江林每天的生活常态,从医52年来,被他治好的病患不计其数,送来的锦旗也堆成了小山。江医生不仅医术好,人也好。这是病患们一致的看法。患者无论贫穷、富贵、亲疏、老幼江林都一视同仁,言谈举止平易温和。

  江林的榜样珠玉在前,影响着医院的每一个人。他们坚守着江林秉持的想病人之所想、痛病人之所痛,绝对不过度医疗的原则,让地处浏阳北区社港镇的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成为响誉罗宵山脉的专科医院。这家湖南唯一的乡镇二甲专科医院被誉为“超级乡镇医院”,年门诊量超过30万人次,其中仅10%来自浏阳本地,其他多来自长株潭、湘赣边,每年带动的人流量超百万人次。当地人概括为,“一代名医带动一家医院,一家医院激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崛起一座小镇。”

  基于江林对医疗行业的突出贡献,对社港镇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今年,他获得了“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

  只要患者需要,我会一直工作下去

  江氏家族祖传的正骨术早已名震湘赣两省,引得附近诸多县市的患者都慕名而来。作为江氏正骨术的第三代传人,江林是将其发扬光大的集大成者。

  “江氏正骨术是以传统诊疗为主,以手法复位、杉木皮小夹板固定,内服外敷,拨火罐、针炙、理疗为特长的康复术。前来医院的多是湖南和江西等地的村民,大多家境并不富裕。与患者打交道多年,江林早已摸清患者们的来路,让他昧着良心赚钱,他做不到。  

   对患者而言,江林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在医院里,随便抓一个病人都可以听到对他的称赞。我们从不做广告,所有的广告都是患者们口口相传的。对于纯靠业务能力做大做强,江林颇感骄傲。良好的口碑缘于医院对质量、诚信、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虽已年近七旬,江林却精神矍铄,每天仍放出100多个专家号。图片均由 浏阳市骨伤科医院 提供)

  有句话江林经常挂在嘴边,人要有良心,要多替病人考虑,让他们少花钱就能解决疾病。仁心仁德的江林还立下一条铁律:能门诊治疗绝不收住院,能保守治疗的绝不手术,能微创手术的决不开放手术   

  虽已年近七旬,江林却精神矍铄,每天仍放出100多个专家号。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医疗专家,江林的挂号费可收取150/位,但体恤患者的江林一直坚持只收6元钱,直到近几年才涨到16元。

  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江林一直要求自己以谨慎、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患者。与患者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只有多问多看多听,才能保持问诊质量。

  传承家风,他将江氏正骨术发扬光大  

  在江林的办公室墙壁上,有两幅挂画,一题悬壶济世,一题大医精诚,医者仁德为先,另外还有一封感谢信。开头写道,我是湖南省汨罗市古仓乡盘石村五组村民……”信中详细讲述了写信人的女儿四处医治无效,在江林的救治下得以康复的经过,字里行间满是谢意。

  名列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江氏正骨术发源于清朝末年,由江林的祖父江丕佑始创,经江林之父江述吾发展,传至江富昌、江林、江晓三兄弟,再至江涛、江永革等人,已有百年历史。和正骨医术一同传下来的,还有先祖的三句话,习武防身,学医济世,扶贫救苦

  “我从小跟着父亲学医,父亲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响了我。为了降低医疗费用,他钻研出用杉木皮及灯心草作内垫为患者进行固定。对当时修洞庭湖的民工、军烈属以及贫困患者,一律免收所有费用。江林回忆道,他也常常跟我说起祖父行侠仗义的种种事迹。

  为了福泽更多患者和医疗从业人员,江林所著《江林医案精华》被列入湖湘当代名医医案精华系列正式出版。这本专著凝结了江林从医多年来的具体案例和诊断手法,如骨折、筋伤、头脑外伤等医案,受到一致好评。 

  早过了退休年龄的江林,一直坚守在门诊一线。对我来说,能把病人治好,看着他们健健康康地走出医院,我就觉得高兴。江林说,自己一路走来,问心无愧,没有给先人丢脸,也自认为尽了一名医生的本分。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