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红色小小讲解员”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绿色新闻 | 2021-05-18 11:12:4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新民小学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 新民小学供图

  星辰在线5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刘俊报道

  红色记忆

  学校因新民学会而得名

  岳麓区新民小学因新民学会而得名,至今已有70余年的办学历史,与学校仅一路之隔的便是新民学会旧址。1917年,蔡和森来到长沙求学,全家租住在这座曾被称为“刘家台子”的小院,蔡和森结识了毛泽东、萧子升等志同道合的好友。1918年4月14日,新民学会成立会在蔡和森家的堂屋召开,定下了“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的宗旨,后来,新民学会领导了长沙的五四青年运动。他们的老师杨昌济盛赞毛泽东和蔡和森:“救国必先重此二子。”

  红色传承

  “红色小小讲解员”成为风景线

  “蔡和森从一师毕业后,工作一直没有着落。有一次他听说用黄豆、芝麻拌糖做成饼,一餐可以保持7天,于是蔡母用当月仅剩的一点钱买了材料回家做,结果我想大家都猜得到。这件事让蔡和森意识到,只有唤醒千千万万的人民起来革命,把反动统治阶级推翻,贫困才能被撵走。”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红色小小讲解员”、新民小学学生周梓轩来到新民学会旧址,为省内外游客讲起了蔡和森“一顿美餐”的故事。当天,周梓轩的搭档是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初二学生周紫瞳。从新民小学毕业后,每逢节假日,周紫瞳仍会佩戴志愿者绶带,走进新民学会旧址,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

  2018年,经过海选、复试、考核、培训等环节,新民学会旧址首届红色小小志愿者讲解员正式上岗。在这之后,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成为新民学会革命精神和革命内涵的传播者。3年来,新民小学50余名“红色小小讲解员”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他们利用周末、节假日走进旧址,义务讲解300余场次,接待中外游客近8000人次。

  余承宇也是一名“红色小小讲解员”,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二十八画生”。1915年,长沙城内各中等学校都贴了一张《征友启事》,落款署名为“二十八画生”,有人认为他是一个神经质,还有人认为他在找女友,这个“二十八画生”就是毛泽东。张贴《征友启事》之后的3年中,毛泽东、蔡和森聚集了一批优秀青年学生,他们最终在1918年正式成立了新民学会。

  “给大家讲解的同时,也让我从革命先辈身上学到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弘扬和传承。”在新民学会旧址,小小讲解员们那抹红色的身影,如火光般闪耀,稚嫩却充满希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了让新民红色文化内涵深植孩子们的心灵,新民小学将各类实践活动融进了新民学会旧址。每年的9月开学季,一年级新生到新民学会旧址开展入学的第一堂思政课;每年6月毕业季,六年级学生同样在新民学会旧址上毕业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根据学校历史撰写的“新民赋”雕刻在墙上,青年毛泽东、蔡和森的铜像矗立在学校的“新民园”,时刻激励着师生们不断前进……

  校长说

  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们应当义不容辞地把红色精神在新时代师生中传承下去,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粒‘红色’的扣子,一粒‘有担当、有作为、有抱负’的扣子。”新民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吴新华表示。

  如何扣好这粒红色的扣子?新民小学注重营造浓厚的新民红色文化氛围,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和感染;以红色德育特色项目化活动开展为基础,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日等节日开展各种红色特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充分挖掘新民学会旧址红色文化资源,以少先队活动课、思政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等为契机,并渗透各学科课堂教学,将新民红色文化内涵转化为具体的生活学习实践;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和少先队寒暑假社会实践平台,让“红色小小讲解员”成为特色学校建设的一道最靓丽风景线。

  “学校确立了‘做一个有担当、有抱负、有作为的新民人’的育人目标和‘日新其德’的校训,充分挖掘新民学会旧址红色文化资源,以红色德育特色项目化活动开展为基础,构建新民红色特色文化,打造新民红色文化特色学校。”吴新华说。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