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平凡中铸就伟大(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绿色新闻 | 2021-05-18 11:15:2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雷锋 资料图片

  星辰在线5月1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报道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5月16日,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内,一群孩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展。当来到融合声光电效果展示的团山湖农场陈列部分时,讲解员深情朗诵起《雷锋七问》,孩子们若有所思,雷锋的高大形象深入人心。

  雷锋,1940年12月18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安庆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不满7岁的雷锋沦为孤儿,饱受人生磨难。在亲友和乡邻帮助下艰难成长。解放后,雷锋迎来了新生活。1950年,他当上了儿童团团长,还分了地以及生活用品。这年夏天,雷锋免费上学了……这是他过去做梦都没想到的,新旧社会的巨大反差,使雷锋对共产党和新中国产生了朴素的感恩之心和热爱之情,他用火红的青春书写了亮眼的成绩。

  1956年7月15日,雷锋小学毕业后,他先后任乡政府通信员、望城县委公务员,被评为机关模范工作者,1958年雷锋支援团山湖农场建设,成为望城县第一批拖拉机手。

  1958年,雷锋响应支援工业建设号召,先后在鞍山钢化工总厂和焦化厂工地工作了一年零两个月,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8次被评为标兵、5次被评为红旗手、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

  1960年1月,雷锋参军,编入工程兵某部运输连,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节约标兵、模范共青团员。196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当选为抚顺市人大代表。

  他是能人更是好人。多年来,他照顾弱势群体、帮助同事战友、为灾区捐款、参加义务劳动、为保护集体财产奋不顾身……对待同志像春天一样温暖,留下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众多佳话。

  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生命停留在22岁,但他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雷锋家乡望城高举“雷锋家乡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的旗帜,持续擦亮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特别是湖南雷锋纪念馆成立以来,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宣扬雷锋精神,开展一场场与时俱进的学雷锋活动,共吸引了4500多万人次参观学习。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