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诈”中招 他们犯了哪些错

绿色新闻 | 2021-05-21 08:28:27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漫画/张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祖华

  近段时间,长沙市的唐女士吃不香、睡不着,整日神情恍惚,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原来,她遭遇了刷单返利的电信网络诈骗(简称“电诈”),向银行借贷的85万元全都“送”给了骗子。

  近年来,“电诈”愈演愈烈,形式变化多端,不少城乡居民一不小心就掉进了骗子设的“坑”里,损失钱财,后悔莫及。其中,刷单返利类、网络贷款类、虚假投资平台类是发案率较高的三种“电诈”形式。在此,记者通过公安部门提供的真实案例,剖析骗子的行骗手法,揭示受害者所犯的错误,希望能帮助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增强防范意识。

  刷单返利类:轻松赚大钱相当于白日做梦

  典型案例:孙女士在微信群中看到一条信息:“招聘京东兼职刷单,工资现结。”所谓刷单,是指网店付款请人假扮顾客购物,以作假方式提高网店的销量和好评。随后,孙女士扫码进入了一个兼职刷单群。该群公告称,在群内完成刷单任务后就可以赚取佣金。群内已有不少人在宣扬自己赚了多少钱。

  孙女士心动了,她按照“客服”的提示转账1000元,很快完成了第一个刷单任务,不到5分钟就收到返款1260元。孙女士觉得来钱快,要求继续加单,并连续给对方转了4笔钱。结果显示赚了不少后,孙女士却发现无法提现。“客服”告诉孙女士,是系统出了故障造成返款超时,需要再完成一个冲单任务才能解除。孙女士表示没有钱再垫付了,“客服”立马将她拉黑消失。孙女士共损失12.5万余元。

  受害者所犯主要错误:幻想能轻轻松松赚大钱。其实,骗子组建的刷单群,除了受害人外都是骗子。受害者被骗子给的高额返利所诱导,一步步掉进了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

  防范提醒:刷单本是违法行为,网上发布的兼职刷单信息都涉嫌“电诈”。

  网络贷款类:“病急乱投医”无异于雪上加霜

  典型案例:因资金周转急需贷款的刘先生,接到自称“随心用”贷款APP“客服”的电话,称可以低利息、免抵押快速办理4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刘先生立即下载了“随心用”APP,并提交了4万元贷款额度的申请,该APP显示正在放款中。

  “客服”告诉刘先生,需要先支付制卡保证金(可退)9000元,才能提取4万元贷款。刘先生转账支付后,对方称其未备注转账信息导致操作失败。后刘先生按对方要求又多次转账,金额合计达8.2万元之后,该APP终于显示已经放款,但刘先生却发现钱无法提现。“客服”告诉刘先生,还要再转5000元保证金才行,刘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

  受害者所犯主要错误:轻信网络贷款平台。有资金周转需求,首先应该找银行等正规机构,且在接到“客服”电话的第一时间应该对“信贷机构”进行查询、辨别,而不是盲目轻信。

  防范提醒:不要轻信陌生来电、短信,不要点击任何来路不明的贷款链接、广告。任何声称“无抵押”“低利率”的网贷广告都存在极大风险。在放款前就要求先缴纳费用的网贷行为,都涉嫌诈骗。

  虚假投资平台类:高额收益不过是“镜花水月”

  典型案例:陈先生被一名微信好友拉入一股票投资QQ群,群主不断发布关于外汇投资的消息,消息显示投资回报率很高,群里也不断有群友晒出盈利截图。陈先生心动了,向群主咨询。群主称自己是一名资深投资理财专家,有专业技术团队,可以获取外汇平台精准涨跌数据,由程序员老师利用这个数据带客户在平台操作,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盈利。信以为真的陈先生立即下载了对方提供的投资软件,并充值15万元。按对方指令操作后,陈先生很快盈利2万余元并成功提现。

  在接下来的20多天里,对“专家”深信不疑的陈先生陆续充值76万元,他的APP账户显示盈利近300万元。但陈先生在提现时,却发现账户被冻结。“客服”告知:必须再充值50万元作为提现手续费。陈先生按照“客服”要求完成充值后,账户依然处于冻结状态。“客服”又要陈先生再充值15万元升级为VIP客户,遭陈先生拒绝后,“客服”便将他拉黑了。陈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受害者所犯主要错误:轻信“专家”,幻想高额收益。他们往往自己缺乏投资知识,对骗子的话术没有辨别能力,对围猎式的群聊也没有防范。而实际上,这些投资理财平台是骗子搭建的虚假平台。

  防范提醒:投资理财必须选择合法正规的平台和机构,切勿盲目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不要轻易相信QQ、微信群里的“民间高手”“行业专家”“理财精英”,更不要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

  相关链接:

  小心9大“电诈”套路

  近日,长沙公安发布了9大“电诈”套路,希望市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1.冒充公检法:诈骗分子会以法院有传票、涉嫌犯罪等理由,以传唤、逮捕、发通缉令以及冻结账上存款进行恐吓,引诱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

  2.利益诱惑:诈骗分子以中奖、派发补贴、派发奖金等手段利诱受害人,要求受害人转账支付手续费、激活银行卡等,达到诈骗目的。

  3.兼职刷单骗局:发布信息找人帮忙刷单。

  4.冒充老板诈骗: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侵入企业内部微信群、QQ群,骗取信任后,冒充客户、公司老板等多种角色对财务人员实施诈骗,包括发送虚假转账记录、汇款单等。

  5.冒充客户邮箱诈骗:不少企业有外贸生意往来,与客户沟通多以发邮件形式进行。诈骗分子利用植入木马病毒窃取双方的邮箱信息后,伪造相似的邮箱发送更改收款账户的信息,诱骗受害方将货款转到骗子账户内。

  6.投资理财诈骗:诈骗分子通过虚构高大上的理念,骗称保证月收益15%以上,其实是庞氏骗局,待骗取一定资金后跑路,让人血本无归。

  7.钓鱼网站诈骗:以“点击官方链接进行抽奖吧,百万好礼等你拿”等信息为诱饵,让人点击带病毒链接,从而骗取用户信息。提醒尽量不要点击短信中自带的链接。

  8.网络退款诈骗:诈骗分子冒充淘宝等网购平台客服,向网购用户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谎称用户拍下的用品缺货或存在质量问题,需要办理退款,引诱用户在ATM机上进行操作或者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验证码等实施诈骗。

  9.校园贷诈骗:以“无抵押、免担保、放款快”等为噱头,欺骗学生进行贷款,往往会产生巨额利息。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5月21日08版)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