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为人:用生命守卫党的“一号机密”

绿色新闻 | 2021-06-04 11:06: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陈为人 资料图片

  星辰在线6月4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报道

  1999年,湖南江华县沱江三小改名为人小学,以此纪念革命先烈陈为人。二十余年来,一批又一批山里的孩子从这里走出大山。

  1899年9月26日,陈为人出生于湖南江华,1918年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学习。1920年夏,在上海参与筹组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冬赴苏联,进入东方劳动大学短训班学习,在此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1年底陈为人回国,赴山东、东北、上海等地从事党的组织、建设工作。

  1932年下半年,陈为人接受了党的一项特殊战斗任务:在上海负责党的“中央文库”工作,保护和整理中央的“一号机密”文件。在白色恐怖下,做这项工作风险极大。陈为人负责文件档案的整理保管工作,不再参加党的会议和其他社会活动,由其妻韩慧英负责传递文件。白天,陈为人夫妇以开店做掩护;到了晚上关起店门,陈为人就到密室通宵工作。为防不测,便于文库及时隐蔽转移,他把秘密写在小说、报纸上的文件、信函抄录下来,放在通风安全的地方。经他整理,20箱文稿档案被压缩成满满6个大皮箱,两万多件。

  1935年2月,由于叛徒告密,寓所遭到破坏。陈为人得悉后,立即转移文库,他高价租下一幢楼房,带着3个孩子和全部“家当”搬迁转移。可陈为人也从此同党组织中断了联系。他独自一人既要挑起保全文库的重任,还要照顾抚养3个孩子,处境非常艰难,最困难时,只能到菜场拣些剩菜叶回家充饥。即便是这样,陈为人依旧坚持保密工作,一遍又一遍地翻箱检查、通风、整理,以免档案霉变损坏。长期的饥饿和劳累使他心力交瘁,病情恶化。

  几经周折,1936年初秋,陈为人终于同中共上海地下党接上关系。党组织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决定将中央文库交由他人保管。陈为人刚将全部文件安全转移,便大口吐血,昏倒在地。党组织多次安排医生给他治病,可无奈陈为人已经油尽灯枯。

  1937年3月12日晚上,年仅38岁的陈为人走完了人生的战斗旅程。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陈为人为革命烈士。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