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安:生为人民生得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绿色新闻 | 2021-06-07 15:23:2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陈毅安 资料图片

  星辰在线6月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报道

  “生为人民生得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1958年,彭德怀为自己曾经的部下陈毅安写下这样的话,赞扬他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陈毅安于1905年1月12日出生在湖南湘阴,于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于1924年春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蒋介石等国民党右派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致使大革命受到严重摧残。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一些信念不坚定者抛弃了理想,有的脱离了党组织,有的叛变了革命。而陈毅安并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对信仰更加坚定。他在给恋人李志强的信中说:“思前想后,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

  1927年,陈毅安参加了秋收起义,后随部队到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连长、营长,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陈毅安能征善战,不惧危险,立下了赫赫战功,还接应过朱德、彭德怀等率领的部队上井冈山,为井冈山会师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8年8月,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去湘南,井冈山大本营留守兵力只有袁文才率领的三十二团,湘赣敌军乘虚“会剿”。8月27日,在永新西乡的陈毅安接到袁文才急报,带上两个连昼夜急行,次日下午赶到黄洋界。黄洋界保卫战中,陈毅安指挥红军取得以两个连击退敌人四个团的辉煌战绩。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一词中颂道:“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1930年,红三军团准备攻打长沙,陈毅安被任命为前敌总指挥。7月,他指挥第一纵队先头部队两个团攻入长沙,给国民党当局以沉重打击。8月,国民党当局调集大量兵力,向攻占长沙的红军发起疯狂反扑,陈毅安率部进行顽强阻击,保证了大部分红军安全撤离。然而,陈毅安却在指挥部队转移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2005年初,湘阴县人民政府在文星镇望滨村建立森林公园(又名烈士公园),并在此修建陈毅安烈士纪念碑。如今,每年都有不少人前来瞻仰,学习这位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精神。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