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后一天,好运接力!

绿色新闻 | 2021-06-09 08:27:13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场内高考“75分钟”竞速,场外“高烤”分分钟护航

  新高考第二日,直击考场内外暖心瞬间 今天的开考时间提前了半小时,记得别提前交卷

  

  6月8日下午,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在结束第四场外语考试后轻松地走出考场。当天是2021年湖南“新高考”第二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3岁萌娃考点“执勤”

  6月8日上午,一名穿着制服的3岁萌娃在考点跟随民警执勤的照片火了,这名超萌“小警察”就出现在长沙县星沙中学考点,“今天恰好3岁生日”。孩子父亲笑言,孩子距离高考只剩5000多天了,特地带他过来提前熟悉考场氛围。网友回复称: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压力。记者 虢灿 摄

  6月8日,湖南省新高考第二天开启,在各考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考生有序进场。当天上午考的物理或历史科目,考试时长为75分钟,这也是时长为75分钟的考试科目首次在高考中出现。

  考场内,考生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老师、民警、志愿者等助考队伍默默守护,用各自的方式全力为学子保驾护航。(扫报眉二维码看高考专题报道)

  ■记者 黄京 杨斯涵 虢灿 丁鹏志 王智芳 周可

  场内扫描

  新高考次日,75分钟科目首现

  6月8日下午5点,随着外语科目的终考铃声响起,全国不少地方今年的高考也正式落幕了。但对湖南考生而言,这还只是新高考第二天考试的结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及大力支持下,试卷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良好,服务措施到位,我省新高考落地“首考”第二天的考试平稳顺利,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

  在考试环节,新高考突出的变化是,以前考的文科/理科综合科目,变成了考1门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和2门再选科目(化学、地理、政治、生物)。考试时间由以前的150分钟,变为现在的每门75分钟。8日上午考的物理或历史科目,考试时长为75分钟,这也是时长为75分钟的考试科目首次在高考中出现。6月9日的考试科目全部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因考试科目增多,上午、下午的考试开考时间均比前两天提前了半小时,其中上午8:30-9:45考化学、11:00-12:15考地理,下午14:30-15:45考思想政治、17:00-18:15考生物学。同时,所有选考科目考试结束前考生均不得提前交卷离开考室。

  记者还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为保障“平安高考”,我省严格执行试卷安全保密“一把手”负责制,加强试卷保管室、保密室等重点场所改扩建和管理,对试卷流转场所和专用通道加装信号屏蔽仪和视频监控,确保试题试卷保密万无一失。为满足考生人数增加、新高考考试科目增加带来的考试设施增加的需求,全省向各市州、县市区下拨了近9200万元专门用于标准化考点、试卷保管室和保密室的扩容升级。

  场外直击

  “马大哈”仍不少,还好有惊无险

  忘带准考证、身份证,跑错考场……这些情况在每年高考都要例行上演,今年也不例外。

  6月8日8点25分,正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考点执勤的岳麓交警六中队中队长陈坚接到学生求助,称自己的准考证落在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此时距离开考时间仅剩35分钟。民警陈坚立即带上考生,骑警用摩托车前往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往返仅用时十分钟,便安全将考生送达考点。据悉,这已经是陈坚当天早上帮助到的第二位考生了。

  在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离进考场时间不到半小时,一名高考带队老师找到执勤民警焦急地说:“有学生身份证丢了,怎么办?”针对当前突发情况,望月湖派出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机制,不到10分钟的时间,望月湖派出所便为其打印好身份证明、并完成上级审核签字盖章,并将身份证明及时交给学生。

  记者了解到,为了护航高考,6月8日上午,长沙交警各勤务大队在考点周边共安排警力630人,高考时间过半,全市未发生涉及考生和送考车辆的交通事故,未发生因交通问题而误考的情况。

  学校推出“一元餐”,设转场休息区

  “鸡肉炒木耳、粉蒸肉……只要1元哟!”6月7日中午12点28分,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到外校参加考试的1815班蒋睛睛返校吃中餐时激动地说,汤和粥还都是免费的。据该校总务处副主任陈义来介绍,高考期间,食堂都会给学生推出爱心营养餐,每餐只象征性地收取学生1元钱,这已经传承了21年,是学校的老传统了。据悉,今年在食堂就餐的考生近1000人,推出“1元餐”后,每天学校开支金额达1.5万元左右,高考期间共需支出近6万元。

  此外,湖南高考改革导致原本两天的高考时间变为三天。由于考生的自选科目不同,部分考生需要接连转场考试,而连续两场考试间仅有75分钟的转场时间。为了服务好考生,株洲市二中考点副主考蒋凯告诉记者,届时将安排老师将考生带领至休息区域候考,还会为考生提供饮用水和防暑用品。

  志愿者校门口疏导交通,设助考服务点

  志愿者们也纷纷加入到助力高考行列中。

  在长沙市一中考点,早上7点不到,鼎诚长沙义工团队的志愿者们都已到达指定位置。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校门口进行疏导,为考生提供宽敞的入校通道。在鼎诚长沙义工团队服务点,记者看到了两面写满祝福的“高考祝福墙”,队长丹哥说:“我们还设置了简易的垃圾分类投掷游戏,家长在陪考之余参与互动,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获得奖品,还能学习到不少垃圾分类的小知识。”

  6月8日,在长沙市南雅中学考点门外,中建五局三公司设立了助考服务站点,为辛苦等待的考生家长搭设凉棚,并提供矿泉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纸、湿巾、中性笔、2B铅笔、口罩、医药箱等助考物资,全力为学子保驾护航。

  

  为考点旁的家长提供休息凳子,“凳子奶奶”获赞无数

  这个爱心驿站,九旬老人坚持了十几年

  

  6月8日,长铁一中考点旁,“凳子奶奶”提供了很多凳子供家长休息。记者 田甜 摄

  “来来来,别站着了,天多热啊,快来坐一坐。”6月8日上午8时许,长沙铁路第一中学考点门口响起了左娭毑熟悉的招呼声。年近九旬的左娭毑是考点附近向韶社区的老居民,每逢高考,她就会把凳子椅子拿出来,给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提供休息点。这个爱心驿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今年高考如约而至,左娭毑又在学校旁的长巷中摆起了凳椅……

  ■记者 田甜 视频 周洋

  大家口中的“凳子奶奶”

  与长沙铁路第一中学考点不过几十米距离,就是左娭毑居住了39年的向韶社区,住户基本都是陪读家长和住了半辈子的老人。原本社区内是没有公共休息区域的,为了让小区里的老人和学生们有个休息区,细心的左娭毑开始四处收集大家不要的桌椅,自己进行修补,这才有了现在社区里的休息区,也因此大家都称呼她为“凳子奶奶”。

  “每年只要高考,老人家一清早就把凳子椅子搬到学校门口附近,招呼早到的孩子们和家长休息。”社区居民童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自从长铁一中成为考点后,每逢高考左娭毑就自发地将凳子椅子搬到了考点外,为考生和家长搭建起休息点。

  守护着送考家长片刻放松

  从7日开始,左娭毑7点就出门,默默地将这些凳子椅子搬过去。细心的她担心别人会嫌弃这些破旧的桌椅,总是会来来回回地擦拭。开考两日,长沙迎来了难得的大晴天。上午9时刚过,阳光丝毫没有收敛的意思,看着烈日下考点外守护的家长们,左娭毑忙开了,“孩子们在里面考试,你们也莫紧张,好生休息才能好生照顾好他们啊。”说话间,左娭毑也不闲着,一边递扇子,一边递坐垫。不过一会儿工夫,左娭毑自建的休息区就坐满了人。

  “娭毑真是个好人,昨天我和崽来得早,她看见我们站在门口等,就要我们过来休息,还叮嘱我崽下考了要是没地方休息,就去她那里。”看着左娭毑忙前忙后,前来送考的刘女士很是感动,感谢老人用爱默默守护着素不相识的人。

  

  有编有岗免学费!填报志愿看过来

  今年招8628名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

  三湘都市报6月8日讯 为了加强湖南乡村初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省教育厅日前发布相关通知,继续实施初中起点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据悉,2021年,全省初中起点各类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招生计划为8628人。

  本科层次各类教师采用二·四分段的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后前2年注册中职幼儿保育专业学籍。中职阶段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培养学校颁发中职层次幼儿保育专业毕业证书。同时,参加当年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成绩达到省当年划定录取分数线的,经正式办理高考录取手续后升入本科层次学习4年,招生计划纳入当年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本科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培养学校颁发四年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对于当年参加了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考试成绩未达到省当年划定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原签订的公费定向培养协议书终止,培养学校不再进行后续阶段培养,学生自谋职业。

  值得注意的是,报考考生需年龄未满18周岁(2003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且为2021年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考生需自愿报考,且保证毕业后服从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安排。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今年再招500名基层水利特岗人员

  三湘都市报6月8日讯 为解决基层水利专业人才缺失的问题,自2020年起,湖南计划用5年时间为基层定向培养水利特岗人员2500名。记者了解到,去年已招生500名,今年再计划本科招生165人,专科招生335人。

  据悉,2021年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计划,面向参加普通高考报名的考生招生,录取批次为提前录取批次。今年本科计划招生165人:其中长沙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30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30人;湖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70人;湖南理工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35人。专科计划招生335人:由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专业为水利工程115人,水利水电工程智能管理45人,水土保持技术30人,机电排灌工程技术40人,给排水工程技术(农村安全饮水方向)70人,大数据技术(水利信息化方向)35人。相关县市区的定向培养招生计划另行通知。

  按照政策,基层水利特岗人员专业根据水安全战略需要设置,分别按照本科层次四年制、专科层次三年制的模式培养。定向生免缴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最后一个学期回到生源地,由各县市区水利局分派到基层水管单位(基层水利岗位)实习。

  值得注意的是,报考基层水利特岗人员的考生应符合以下条件:系招生来源计划所确定的县市区户籍(落户时间为 2021年6月7日前);年龄未满25周岁(1996年9月1日以后出生);身体健康,体检合格;热爱水利事业,自愿报考定向培养基层水利特岗人员,且毕业后服从水利行政部门的安排,在招生计划所在县市区的基层水管单位(基层水利岗位)工作,服务时间不少于5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