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德昌:“常胜将军”勇无敌

绿色新闻 | 2021-06-10 10:48:05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段德昌 资料图片

  星辰在线6月10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报道

  他才华横溢、文武双全,与贺龙、周逸群一起创建了湘鄂西苏区;他是彭德怀的入党介绍人和革命引路人;他对党忠心耿耿,鞠躬尽瘁——他就是被誉为“常胜将军”的段德昌。

  1904年,段德昌出生在湖南南州(今益阳南县)。小小年纪,就以诗文对联出口成章而小有名气。良好的家教造就了段德昌儒雅的气度,文能提笔、武能横刀,使他日后在红军将领中卓然而立。

  1925年9月,段德昌加入共产党,并被推荐考入黄埔军校。1926年6月毕业后,他到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政治部工作,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段德昌任中共公安县委书记,领导该县年关暴动。后来,段德昌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通缉,党组织派他到鄂西、鄂中一带开展农民运动。段德昌曾介绍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5师1团团长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春,中央派贺龙、周逸群到达湘鄂西,段德昌与他们一起建立了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根据地。1930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成立,段德昌任副军长兼第1纵队司令。同年7月,红2军团成立,段德昌任红6军政治委员,不久又改任军长。他先后率部参加东进和南下作战,连克华容、南县、公安等地,扩大了苏区。

  段德昌和战友在实战中,探索出“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多则跑、敌少则搞”的游击战术。1931年4月,段德昌任红3军(红2军团改编)第9师师长,指挥部队连战连捷,取得三官殿、沙岗、普济观、郝穴、汪家桥、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等战斗的胜利,创造无数骄人战绩,被湘鄂西苏区军民誉为“常胜将军”。

  1933年5月1日,段德昌壮烈牺牲。1952年,毛泽东为段德昌亲笔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烈士证书。他的卓越功勋和在红军中的历史地位一直被铭记。如今,段德昌烈士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依然激励着后人继续前进。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