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蒋集政:山水相依桃花岭

绿色新闻 | 2021-06-16 14:24:44
星辰在线 | 作者:蒋集政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章京辉

  

(桃花岭公园景观。星辰拍客 紫桐/摄)

  在长沙,桃花岭公园,有人称桃花岭景区,有人直呼桃花岭。我以为还是称呼桃花岭公园更准确些,因为桃花岭景区范围更大,是岳麓区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而桃花岭公园只是桃花岭景区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公园看起来不大,其实也不小,公园规划面积约4360亩,已近3平方公里了。

  因为桃花岭环境优美、特色鲜明,自2013年4月公园建成开放以来,已记不清什么时候第一次到的桃花岭,也记不清多少次到过桃花岭。这些年里,春夏秋冬都去过,阴晴雨雪都遇过,陪父母长辈去过,跟爱人孩子去过,与同学朋友去过——桃花岭公园,是我最喜爱游览、休闲的去处之一。

  桃花岭公园则位于桃花岭景区西北部,其北面是长沙有名的梅溪湖片区。因为座落在大名鼎鼎的梅溪湖片区与梅溪湖公园旁边,所以桃花岭公园名气并不是很大。虽然距离市区只有10公里,但没有地铁直达;尽管风光优美,前很少商业化的气息;说是长沙一个新晋的网红景点,但不收取门票。这就让桃花岭公园具有了一种特有的纯净气息,仿佛世外桃源一般,抵挡不住是的宁静与优雅。或许只是因为这份宁静与优雅,第一次到桃花岭,我便深深地喜爱了。

(“镜水云天”景观。星辰拍客 梅/摄)

(星辰拍客 雨露/摄)

  桃花岭,自然是一座山岭了。想象中的桃花岭公园,应该是一个山体公园。其实不然,公园里最重要、最有特色的景观节点我认为是洪寺庵水库。很是感谢公园建设者在景观设计时的匠心独运,依照桃花岭的山体风貌及山水景观,特别是结合水库、叠溪等水体,形成了山水相依的景观格局,将桃花岭公园建设成为一个平和宁静、自然悠远的开放式山水公园。公园的景观跌溪区“林涧探踪”,打造自然叠水景观,游人从叠水景观经过,便见溪水潺潺,流水叮咚;景观水库区“镜水云天”,利用水库湖面和绵延的山脉,使之成为公园最具特色的景观,形成“山湖林桃云水天”的美境。

(星辰拍客 石青/摄)

  名为桃花岭公园,顾名思义,就给人一种桃树满园的感觉。事实也是如此。公园分为五个功能区:入口区便是“粉桃迎客”,以大面积桃林、草坪以及人工水景湖营造城市自然公园景区入口;特色水景区“水彩桃源”,结合层层分布的人工鱼塘,打造一处现代桃园密境。这里种植了许多桃树,据说有3000多株,待春天里桃花盛开之时,粉色的桃花开满山野,淡淡的花香随风飘远……真有置身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般。待到桃树落英时节,瓣瓣桃花在空中飞舞,飘飘摇摇,自由自在,地上桃红遍飞来,溪中桃花流水去,行走在桃树下,衣洒片片桃红,手接瓣瓣桃花,可是在梦中?“梅溪湖畔桃花源,桃花岭间水云天”的独特景观,女孩子们特别喜欢来这里看桃花。

  如果此时你有兴趣爬上桃花岭,千万不要奢望漫山遍野桃花红。桃花岭上其实桃花不多,只有零零散散的桃树分布在整个景区里。不过,桃花是百花园中花色最多的花品之一,桃树还没有长出桃叶之时,一簇簇的桃花已站在只有嫩芽含苞的桃枝上,张开她美丽的花瓣,深红的,浅红的,粉红的,千姿百态,争奇斗艳,竞相开放,既似古代出嫁女子的浓妆艳抹,又似黄昏时天边的艳丽晚霞。点点桃红恰到好处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显得格外耀眼,既不喧宾夺主,也不黯然失色,又是别样一番风景与享受。

  公园内自然不是只观看欣赏桃花。除了赏花,至少还可以爬山散步与自驾露营。桃花岭公园因为距离闹市区不远,交通便利,是本地居民非常喜欢的休闲公园,人们在这里可以闲逛、踏青、健身、爬山等,特别是春秋季节,经常游客如织,热闹非凡。桃花岭公园还是一个自驾露营的好去处,特别多的家庭带着孩子在这里玩水,露营。闲暇之余,如果阳光明媚,晴空万里,开着心爱的座驾,徜徉在桃花岭上,眺望蓝天白云,享受山风阳光,定然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记得还是儿子小学五年级的一个周末,仲秋时节,我与爱人带着孩子到桃花岭公园游玩。由梅溪湖路从公园西北门进入,沿沥青路面往上而行,距离大坝不远,在水库大坝之下有一片斜坡,斜坡其实是一片草地,正是草儿青又草儿黄的时节,经过修剪过的草地草叶肥实而茂密,已有孩子在斜坡上“滑草”,不亦乐乎。儿子7岁那年,我曾带他游览过敦煌,在月牙泉旁边的沙漠里,与儿子一起从沙漠高处“滑沙”。那天,见别的孩子“滑草”,儿子禁不住心痒。我见其中的一个孩子正好带了两块“滑草板”,便上前跟那位孩子的家长商量,欲借“多余”的那块“滑草板”一用,没想到异常顺利,那位孩子家长很愉快地同意了。儿子如愿以偿,自然兴高采烈。不过,还没等玩得尽兴,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来了,说这里是不允许滑草的,正玩得高兴的几个孩子只能扫兴而停。当时想,如果公园能够建设一片滑草场,肯定更能够吸引孩子们……

  公园内设置4种游览体验路线,分为景区主要道路(机动车和人行)、公园游览线路、滨水游览线路和山林游览线路。去的次数多了,自然4种游览路线都体验过。公园游步道依据现状道路进行整合,感觉非常人性化。比如公园的生态草甸区“觅香闲步”,沿途引种了许多本地花种,一边闲庭信步,一边鼻嗅花香,别有一番情趣。这种设计将自然生态景观融入到游赏过程,体现了生态与人文的结合,更显示出对文化与游客的尊重。

(星辰拍客 YHB/摄)

  我最喜爱的还是围绕着洪寺庵水库的滨水线路游览。洪寺庵水库常年水质纯净清澈,水面平静无波,有如一位娴静的少女羞答答地掩映在青山绿树之中。而四周的青山绿树又倒映在清澈澄碧的水里,宛如一幅水墨山水图。2020年4月的一个周末,当时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一段时间没上桃花岭了,我和爱人决定再到桃花岭公园走走。依然从公园西北门口进入,沿步行栈道往上,一直到水库,水库边大多地方都建有步行木栈道,我们沿水库漫步而行。此时的公园游人真少,从门口到水库,所见游人没有超过两位数,似乎更增添了公园的几分宁静。

  在水库南岸,桃花岭山腰,有一家水上清风阅读吧,是一栋木质结构的两层建筑。我以为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阅读吧肯定关闭停业了,没想到竟然是开放的。很是意外,又有些欣喜地走进大门,看见一位年轻女孩坐在“接待处”正在低头看书。或许是同样感到意外,她有些讶异地抬起头来,很是热情地接待我们。看着里面的装饰风格,感觉到一股现代北美乡村气息,折线型层层跌落的曲线木台,巧设内庭院,引入自然气息,通风透气,给人低碳环保、冬暖夏凉的感受。据介绍,里面设有公共区、包间、会议室,是一个集阅读、品茗、咖啡、小吃、会议、休闲等为一体的阅读茶室。我很是喜欢这清新宜人、典雅舒适的氛围,便与爱人点了一杯咖啡,等于是“包场”地享受整座阅读吧……

(星辰拍客 刘海哥/摄)

  2021年元旦假期,初冬季节,阳光正好,我与爱人再次游览桃花岭。虽然天气有些变冷了,但是那种太阳照射大地,洒在身上的暖阳,让我在公园中却倍感放松。爬上桃花岭半山腰,就能看见公园对面梅溪湖的美丽景色。我们围着水库周边漫步而行,微波荡漾的水面澄澈碧透,四周的树木花草五颜六色,特别是红叶石兰已发出嫩叶新芽,那红艳艳的新叶煞是养眼。在这远离都市喧嚣的山水间,在这人声稀小的幽静之地,特别地静谧安宁,仿佛置身一片心灵净土。爱人不时将山水相依的美景留在华为手机里,并说我好久没有发朋友圈了,应该“露露脸”了。我一想,也对,前一段“潜水”时间长了一些,就有朋友发微信“问候”:“兄弟,最近可好?”心想,那哥们不一定以为我是病了或者“什么”了呢!没想到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发了4张照片,竟引来近200个“点赞”、差不多20条“评论”。这得要感谢爱人的摄影水平,因为那4张照片都是爱人拍摄的……

  6月是杨梅成熟的季节。记得水库边种了许多杨梅树,此时的杨梅一定熟了吧。又有些日子没有去桃花岭了,禁不住地神往。就直接到水库边,看青山绿水,株株杨梅,嫣红满树,必定一番好景致。特别是那又大又红的杨梅,悄悄地“偷吃”几粒,那甜酸甜酸的滋味,肯定要欲罢不能了……

  【作者简介】

  蒋集政,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