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房匠星⑨|李彩彤:从业务精兵到担保“领军人物” 她用奉献书写精彩人生

绿色新闻 | 2021-07-09 19:51:39
星辰在线 | 作者:龙莉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星辰在线7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李彩彤是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她的荣誉有“优秀总经理”、“优秀共产党员”、“长房匠心·集团劳模”。荣誉是李彩彤敬业奉献的具体写照,多年来,她心无旁骛,不忘初心,在创新路上不停步,以匠心精神获得集团和社会的认可。在李彩彤的带领下,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国资委示范党支部和集团优秀基层党组织。接下来,跟随记者走进李彩彤的故事。

  (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彩彤。图片来源: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业务发展的“领航者”

  “比别人多认真一分,你的胜算就能多五分。”

  2004年,长房集团刚成立,这一年也正是李彩彤在长房集团扬帆起锚的起始点。17年时间,李彩彤参与了长房集团从组建到发展壮大:初步财务系统搭建、清产核资、投资收并购,各项重大经济活动的决策和分析的背后都有她的身影。2015年1月,李彩彤从原来的集团财务部总经理转任长房集团旗下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5年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从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到板块单位的领导人,身份的转变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李彩彤说。

  (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彩彤。图片来源: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就怕“认真”二字。通过不断学习和提升,李彩彤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和环境。来到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担保公司)后,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改革。调整组织架构、开展人员竞聘上岗、促进业务分布从单一到多元、建立科学运营管理体系、优化财务管理、持续推进公司信息化建设等,李彩彤带领团队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工作,担保公司内部管理逐步从粗放向精细化管理转型,业务规模日益扩大,公司保持年平均30%的复合增长率,实现了经营收入从三千多万到一亿四千万的跨越式增长。

  “企业发展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过去,担保公司主营业务受政策依赖性强,要使公司能可持续发展只有全面深入市场,顺应市场经济和政策的变化。李彩彤带领公司结合经济热点和公司担保属性全面拓展市场化业务并取得了重大突破。近年来拓展了消费类贷款担保业务、法拍房业务、诉讼保全业务、电子保函业务及政府采购增信担保业务。在实现公司收入快速增长的基础上,更是将市场化业务收入占比逐渐提升至75%,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经营结构日趋稳健。

  除了拓展业务范围,李彩彤还带领着公司融合综合服务,着力建设高规平台。2015年筹建12329热线平台以来,担保公司始终坚持在服务好各公积金中心和广大公积金缴存人的同时不断精进平台建设,扩容平台服务内容,增强公司与各中心合作粘度。目前热线服务于全省500万公积金缴存人,累计热线接听733.11万通,短信发送近1.7亿条。2020年11月,省住建厅对担保公司及全省15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设的综合服务平台验收顺利完成,标志着以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为依托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渠道等均迈上了新台阶,真正实现了 “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的惠民服务。

  在李彩彤的带领下,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逐渐发展成为注册资本7.038亿元、资产总额9.97亿元、业务范围覆盖全省、业务品种多元化、年收入超亿元的行内领先的担保公司。

  (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彩彤。图片来源: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认真严谨的“带头人”

  “2003年我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一直以来我把敬业奉献作为自己的职业信仰,怀着对担保事业的热爱,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发挥着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每当夜幕降临,李彩彤办公桌上的灯依然亮着,披星戴月、夜以继日地工作早已是李彩彤工作的常态。

  (李彩彤的记录本。图片来源: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曾经在财务一线摸爬滚打的李彩彤养成了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李彩彤的办公桌上从来是一尘不染,办公物品摆放整齐。翻开每年用的工作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日的工作计划安排以及心得体会。

  “我要求员工们把合同当作工具书来看,反复研究、总结经验。”李彩彤认为企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她深入研究队伍培养的方式方法,营造让员工能干事、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打好业务基础非常重要,厚积才能薄发。”

  “李总是个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领导”,“她管理的颗粒度很细致,自己对业务的理解也很专业透彻”,“李总对员工关心细致,公司是个温暖的大家庭”长银担保的员工们说。

  (2021年李彩彤带领公司党员进社区慰问困难群众与社区书记进行交流。图片来源: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爱岗敬业的“奉献者”

  李彩彤的办公桌抽屉里放着一张青年时自己和家人的照片,空闲时会拿出来看一下。“家庭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在很多艰难时刻,亲人是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闲时看看年轻时的照片,不忘当初的梦想,心里便重新续满力量。”李彩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青年时的李彩彤<右下>和姐姐的合影。工作之余,李彩彤经常拿出这张照片看看,回忆过去的往事。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李彩彤平时工作很忙,但对于儿子的教育,她从来没有放松过。一直以来,李彩彤培养儿子独立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教会儿子忠诚、敬业、严谨。“身教重于言传,我要以身作则把父辈传承下来的优秀家风继续传下去,让孩子有更加健全的人格,以后能够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对于儿子是这样的要求,对下属,特别是年轻人我也是这样要求,希望他们能锻炼自己的能力,有更广阔的未来。”李彩彤说。

  (2018年7月李彩彤为集团党员之星颁发证书。图片来源:湖南长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李彩彤历年的获奖证书。图片来源: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在公司,李彩彤是严谨认真、兢兢业业的领头人;在家中,她是相夫教子的好妻子、好母亲。就这样,李彩彤用肩膀一边扛起“小家”的和睦,一边扛起了“大家”的发展和幸福。从最初的起点成长到今天,李彩彤一步一个脚印,脚步稳健且踏实。“我相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前进的道路没有终点。”

  “今后,我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珍惜荣誉、保持本色,以良好的工作姿态,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以百倍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投入到工作中,以匠心追求精湛业务能力,以创新领跑行业。”李彩彤说。

>>> 点击进入专题 <<<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