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批次不合格发现率达25.6%

绿色新闻 | 2021-07-24 08:30:4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24日讯  长沙晚报7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在成都,电动自行车在电梯里燃爆造成乘梯人终身残疾;在杭州,电动自行车行驶在路上突然起火,导致骑乘者大面积烧伤……近段时间,多起电动自行车引发的安全事故让消费者触目惊心。记者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查看到,最新公布的8种网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显示,电动自行车批次不合格发现率达25.6%。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电动自行车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认准3C认证标志,在使用时要注意充电环节的安全防范。

  国家市场监管部门的通报显示,监管部门抽查了6个省(市)39家企业生产的42批次电动自行车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涉嫌无3C证书生产。从抽检的结果来看,39批次产品中,有10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达到25.6%。不合格项目涉及车速限值,车速提示音,淋水涉水性能,反射器、照明和鸣号装置,电气装置。

  这两天,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的一则处罚决定被市场商户点赞。该中心新市场国产交易区一商户因违规使用老化充电器,导致电动车在充电时突然起火。现场工作人员、友邻经营商户以及市场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成功阻止火势蔓延,所幸没有造成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伤。为深刻吸取此次火险事件教训,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对该商户作出停业整顿7天、处罚2000元、承担友邻商户损失的处罚决定。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自行车的质量安全是近两年该局产品质量监督的重点之一。长沙市城区有300多家电动自行车经营门店,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现场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电动自行车的行为,维护电动自行车市场秩序。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提高安全意识,要仔细查验车辆是否有3C认证标志,切勿购买标识不清或无3C认证标志的产品。同时扫描车辆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将信息与实车进行比对。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注意索要有效票据并妥善保存。 消费者如果购买到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有权退货或换货,同时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