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超千万剂次

绿色新闻 | 2021-07-26 08:10:5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26日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通讯员 陈曦楚)一大早,长沙市民谢谚谊步行10多分钟,赶到靳江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经过预检筛查、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她顺利接种,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靳江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是岳麓区岳麓街道设置的临时集中接种点。今年5月,长沙市大规模疫苗接种启动,两个多月来,街道完成了7万余剂次的疫苗接种。

  在长沙,临时集中接种点是疫苗接种“加速跑”的主阵地。为了提高疫苗接种效率,该市不仅定点开放大中型综合医院、社区医院的接种门诊等260余个疫苗接种点(单位),还以街镇为基础,在大型体育馆、会展场馆等公共场所广泛设立临时接种点,单日接种量最高达33万剂次。

  岳麓区高校云集,该区在多所高校设立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临时接种点设在校园里,下了课就能过来打,非常方便!”中南大学学生杨柳晨说。在红星国际会展中心,雨花区设置了全区首个疫苗临时接种点,面积达1.1万平方米。长沙卫生职业学院老校区,成了长沙县最大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每日为群众提供10多个小时疫苗接种服务……

  长沙还通过原有接种点扩容、延长服务时间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满足不同人群的接种需求。五一商圈及周边人员密集,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大,芙蓉区疾控中心牵头,将移动预防接种车开进商圈,商圈内的上班族和周边居民无需预约,下楼即可接种。

  “为了尽快建立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疾控中心、疫苗储运和接种单位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如疫苗抵达长沙后,均是连夜进行冷链配送,接种单位晚上收苗,确保第二天白天正常开展接种。”长沙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确保疫苗接种安全高效,流程运作井然有序。 “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长沙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成立9个技术指导专家组,在全市范围内为疫苗接种提供技术指导和有力督导;二是政府、企业和个人等形成良好互动,地毯式摸底、网格化宣传动员;三是对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扩大具备资质医务人员队伍。同时,要求每个接种点,安排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生驻点,对接种异常反应及时识别、快速处置,并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截至7月2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97.24万剂次。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