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星辰文艺 | 乐山人:诗书情系石柱峰

都市新闻 | 2021-07-27 16:32:10
星辰在线 | 作者:乐山人编辑:丁虹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小序:浏阳老家石柱峰,没有桂林的秀,也没有张家界的奇,然而千百年来,石柱峰神奇的传说,总是深深地烙印在当地儿女的心里。在这里长大的人,无论你走多远、走多久,这方水土总让你感到亲切和眷恋。现把这些儿时听到的石牛寨、风门口、磨刀石、雷打石、拴船桩、龙王庙、三清殿等七个传说,按由峰底至峰顶次序,以新韵七绝诗的形式提炼出来,但愿能给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给登山者一点回味,给游子一些慰籍。该组诗荣获2021年第八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一等奖。

  2021年7月于长沙

(石柱峰美景。)

  一、石牛寨

  

石牛寨诗书配网发-2.jpg

  二、风门口

  

风门口诗书配网发-2.jpg

  三、磨刀石

  

磨刀石诗文基框网发-2.jpg

  四、雷打石

  

雷打石诗文基框网发-2.jpg

  五、拴船桩

  

拴船桩诗文基框网发-2.jpg

  六、龙王庙

  

龙王庙诗文基框网发-2.jpg

  七、三清殿

  

三清殿诗文基框网发-2.jpg

  注释:①金顺石牛跪,金顺,即金顺山,石柱峰原名。石牛跪,系传说中曾经有一天庭下凡的仙牛,在石柱峰脚下耕地,因和主人讲话,被认为不守规矩,罚跪地而成石牛,希望有一天石柱峰道仙解救。②中洞,石柱峰村一地名;③昂仔,传说中磨刀小孩的名字,流传该小孩曾说:他一旦成为皇帝,就要用自己的宝剑,斩尽天下所有贪官污吏,救民于水火;④许逊,传说中曾到石柱峰云游的道士人名;⑤系船兄妹,指传说中洪水滔天时将船系在拴船桩而获救后的兄妹二人。滚磨夫妻,即指其哥哥向妹妹求婚,妹妹不同意,遂提出苛刻条件,从石柱峰顶滚下两块石磨,如果两块石磨正好合在一起,就结拜为夫妻。事后,两块石磨滚下,真的结合在一起,便有了滚磨夫妻的故事。⑥樱桃观,先后有樱桃观、玉皇殿、龙王庙三个名字,最后因龙王降雨护佑百姓,而以龙王庙的名字得以保留;⑦贵妇,指传说中曾在石柱峰丢失的浏阳东乡唐欧氏女人; ⑧三清殿,此处指石柱峰顶的小石庙,系过去道教供奉最高尊神“三清”祖师的殿堂。

     【作者简介】

    陈平世,男,戊申年生于湖南浏阳,先后供职于农业银行和党政机关。笔名乐山人,取自《论语》。简单生活,低调为人。喜欢国学,珍惜时光。注重观察生活,爱好诗词散文,在国家、省市多家报刊发表文章。《沁园春哈工大》获2018年中国当代文艺名家名作年鉴一等奖。《石柱峰组诗》获2021年第八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一等奖。长沙市诗词协会会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山水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