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文明行为请牢记!

绿色新闻 | 2021-07-28 19:39:08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个别地区仍有反复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份提示请收好!让我们用积极的态度和文明的行为战胜疫情。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辽宁省大连市、四川省成都市先后报告有我省张家界市旅居史的新冠病毒感染人员。为进一步做好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对广大群众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7月17日(含)以来从有张家界市旅居史的人员(含出差、旅游),尤其是与以上新冠病毒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配合当地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拒不报备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的,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请广大群众持续关注自己的湖南居民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请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文明用餐,注意咳嗽礼仪。

  请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当前国际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国内多个省份疫情呈零星多发态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预约登记,尽快有序前往定点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具体有哪些文明行为能让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份《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一定要仔细看看。

  

  一、勤洗手

  手脏后,要洗手;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二、科学戴口罩

  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医时,拥挤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

  

  三、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四、少聚集

  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五、文明用餐

  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敬酒不闹酒,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六、遵守1米线

  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七、常通风

  家庭人多时,房间有异味、油烟时,有病人时,访客离开后,多开窗通风。

  

  八、做好清洁消毒

  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消毒。

  九、保持厕所卫生

  勤清洁厕所,马桶冲水前盖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保持地漏水弯有水。

  

  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症状时,及时就医。

  

  十一、疫苗接种

  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

【来源:文明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