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刘志宇:苔花绽放在仙女山下

绿色新闻 | 2021-08-02 11:48:3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山乡广阔的田野,无垠的阡陌,植被茂盛,小溪边、井沿上、河滩中,墙脚和树下,潮润的石阶上,随处可见苔的身影。花虽微小,但是生命力顽强、旺盛,努力去染绿一片生机;花虽平凡,却也要像牡丹一样,把最美的瞬间,展现给这个世界。

  “叮铃铃、叮铃铃”劳累了一天,正在沙发上“葛优躺”休息的我,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一看手机,原来是区教育局人事股股长打来的。

  “刘校长,今天你们镇的陈老师表现很不错,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才!”原来市教育局组织了“师魂映党旗“湘潭市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复赛,陈老师过五关斩六将被推荐去参加了复赛。

  “还不错?只是得了一个三等奖,辜负了领导的期望呢!”我佯装失望。

  “你是没有到现场呢,现场点评时,别人都没有引起评委老师的重视,却单单点评了陈老师的演讲,并且在点评中高度赞扬了你们的陈老师。”潘股长以为我真的生气了,一本正经地说。”

  “竞争太激烈了,强手如云。一等奖与三等奖分数相差只那么一点点。”股长不无惋惜。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13号选手陈老师的演讲,她的演讲娓娓道来,将一个普通乡村教师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引领孩子们成长的故事动情地诉说给听众。她有一点值得我们所有选手老师学习,那就是对象感。很多写先进人物、道德榜样的演讲稿会沉浸在一种盲目的自我感动、自我陶醉当中。而她的演讲稿,从一个更好的角度来体现了“师魂映党旗”,我始终认为:厨师当得好不好,吃菜的顾客说了算;医生当得好不好,得医治的病人说了算;老师当得好不好,你给学生带来的改变说了算。在她的演讲中,我可以看到一个又一个的孩子们所通过美术带来的改变以及收获的成长,更多地看到了通过老师的帮助,孩子们的未来将会不一样,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位普通乡村老师身上所具备的那种爱与师魂。这样一种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讲故事的方法,会将老师的伟大形象体现得更加深刻,没有人会喜欢一个人自我陶醉式的演讲,换一种角度,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点评老师是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协会的,他的点评一字不漏地被我镇陪同陈老师参赛的老师录了音。

  陈老师的演讲故事中的主人公,不是别人,就是她的同事,学校的美术老师——宾老师。

  “宾老师悄无声息地来到农村偏僻学校,作为学校唯一的一个美术老师,她毫无怨言地承担着一到九年级12个班的美术教学。将一路繁花洒向孩子,在他们心里种下美的种子。她的到来,让学校美术教育的荒土吐纳新芳,从此,农村的孩子也能创作出一幅幅生动逼真、富有想象力的美术作品。宾老师美丽优雅,将青春繁华锁在方寸校园;宾老师才华横溢,将青葱岁月留在三尺讲台;宾老师蕙质兰心,将一片丹心献给农村孩子。“一年级的孩子这么爱画画,我得帮他们打好基础”;“五年级的杨丹妮天分这么好,不能荒废了呀”;“八年级的赵湘马上就要初三了,又有这么好的艺术天赋,我要留下督促她,这是她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不能离开,离开就像抛弃了这些爱画画的孩子”。这些发自内心的声音,加上如繁星般的张张师生获奖证书,使得她屡拒更广阔的天空。

  在湘潭市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复赛的赛场上,陈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她同伴的故事,令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校长,请问我被分配到了哪所学校任教?”暑假里的一天,中心校窗外,蝉一个劲地鸣唱着,小陈老师来到了中心校校长办公室。

  “你是?”正在办公的我,停下了手中的笔抬起头,眼前是一个矮矮的,瘦瘦弱弱,如同中学生模样的小姑娘。

  “我是今年分配到你们镇的公费师范生陈某某老师。”言语中还略带几分羞涩。

  看着这个娇小的姑娘,一种内疚和不安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因为在办公会上,我和班子成员已经讨论通过,决定将素未谋面的她分配到偏僻艰苦的山界学校任教。山界学校是全镇最偏僻,也是最小的一所学校,三四个年级,仅仅只有二十几个学生,因为偏远,公办老师分配不进去,不得已只得请代编教师。近几年来,一到暑假新教师分配之时,校长就坐守中心校,等待着新教师分配。经不起校长的软磨硬泡,我早就答应了她。

  在那所偏僻的小学校上班,小姑娘的饮食起居如何安排?人身安全能不能保证?想到这些,我心里有些发怵。

  “您放心咯,我早就将她的食宿安排好了。”小陈老师刚刚走出我的办公室,我马上拨通了山界学校王校长的电话。想不到求贤若渴的王校长早就安排好了,她让学校的女工友晚上陪着陈老师住校,并且很温馨地解决了小陈老师一日三餐的问题。

  一年以后,我在陈老师的QQ空间看到了她写的一篇文章,文章中她是这样描述在山界学校那一段时光的:“第一年我被分配到雨湖区最偏远的山界学校,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学校,但学校环境和教学设施都很不错,我刚过去的那一年,镇里所有学校都刚完成了合格学校的创建,崭新的教学楼、舒适的办公环境和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都让人感觉与城区学校无异。怀着期待与不安的心情,我踏上了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初出茅庐便当上了学校的教务主任,彼时的我对学校各项工作并不十分熟悉,还处在起步于探索阶段,虽然学校的学生不多,但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依然是一个挑战,面对学校的教学与各项工作,我从不敢马虎懈怠。在校长手把手的带领与指导下,我一步步熟悉了学校的各项事务。校长不仅在工作上给了我诸多指导,在生活中也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我住校不方便做早餐,她便经常从镇上给我带早餐;学校就犹如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老师们都很团结,工作上彼此指导、关照;下班后也偶尔一起聚餐、活动。”

  两年之后,中心校将陈老师调到了镇上唯一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近几年来,区政府十分重视农村学校的建设,投资一千多万元,建起了一栋新教学楼,原本与中学同处一栋大楼的小学,也搬进了崭新的教学楼。学校有新修的塑胶跑道,每一间教室都安装有多媒体一体机,配备了崭新的桌椅、书柜,教学楼前宽阔的操场、长长的跑道是孩子们最喜爱的活动场所。学校的学生宿舍还装上了空调,政府给学生们提供了最舒适的学习环境,给老师们提供了最优越的办公条件。

  调到新学校以后,陈老师的QQ空间又进行了更新:“在偏僻的山村学校里,我专注于教学工作,身边不乏优秀的、有经验的老师。在工作中,他们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建议,帮助我度过许多教学难关,我们彼此学习又互相竞争、共同进步。每个学期,学校开展的教研活动、学生活动总是一个接一个,老师们的教学与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学校信任我,让我担任了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的教务负责人,在领导们的指导与老师们的积极配合下,我校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鹤岭镇中心校的学校很多,我们鹤岭中心校就是一个大家庭,这里有很多年轻且优秀的教师,中心校的领导们为了老师们的成长,每学期都会组织许许多多的活动,比如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微课制作比赛、四点课堂……这里还成立了一支‘鹤舞飞扬’教师合唱团,我在这里交到了许多优秀的朋友,获得了专业上的成长,也收获了工作的幸福。虽然我参加工作还只有短短的五年时间,我却也是小有成果。在2020年‘第36个教师节评选表彰’活动中被评为雨湖区‘师德标兵’;所撰写论文《探究农村中小学家校合作培育学生良好习惯的方法》获省三等奖;所撰写德育案例在‘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在熙春路教育生态圈‘师魂映党旗’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教育事业是不容松懈的征程,在教育事业上我将永不懈怠前进的脚步,为鹤岭教育贡献一份力量,也为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而努力前行。”

  这些点缀在仙女山下的苔,没有牡丹的华贵,没有菊花的隐逸,没有莲花的圣洁,也没有樱花的烂漫,但她仍旧充满生机地在那些偏僻的角落里默默地传递着自己的阵阵幽香,时刻向人们传递着一种精神——花小香益浓,平凡也美丽!

  【作者简介】

  刘志宇,湖南湘潭市雨湖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湘潭市作协会员,雨湖区作协副主席。多篇散文在星辰在线、湖南文学、湖南散文、等省、市报刊杂志媒体上发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