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长沙3位青年科学家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绿色新闻 | 2021-09-14 08:06:2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9月14日讯 长沙晚报9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包括长沙3位科学家,他们分别是:湖南大学的袁荃、姜潮,中南大学的何旭辉。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奖金,用途可自由支配。

  80后袁荃是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她将复杂生物样品分析方法应用于医学诊疗,发展了基于高选择性分析方法的医学检测技术,主要应用在健康检查方面,如癌症早期筛查、糖尿病筛查、心脑血管危险因子等。

  姜潮教授在装备可靠性分析与设计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研究成果,其理论成果被转化为前沿工业技术,应用于以核能为代表的若干国家重大工程,保障装备在严苛服役环境下的高可靠性,实现了核心装备技术的自主可控。

  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3.8万公里,其中桥梁占比超过50%,强风作用下如何保障高铁运行安全是重中之重。何旭辉教授长期致力于高铁在强风条件下的行车安全问题,发明了车行桥梁百叶窗型等新型风屏障形式,研发了静/动车辆-桥梁系统气动耦合特性识别关键技术,突破了风-车-桥系统试验的难题等。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是中国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三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项目,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