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长沙严查酒驾醉驾,执法直播联动

绿色新闻 | 2021-09-14 08:06:1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9月14日讯 长沙晚报9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公安部交管局近日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9月13日起全国交警将开展为期10天的酒驾醉驾执法直播联动。记者13日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此次联动旨在最大限度警示并提示驾驶人抵制酒驾醉驾,将安全风险排除在萌芽阶段。为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长沙交警涉酒驾驶整治将在常态化部署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保障群众节日出行安全。

  现场

  异地用警联合执法,一夜查处酒驾8起

  “您好,请停车接受检查。”12日深夜,一号牌为湘AMS36*的小型普通客车在长沙县漓湘路与黄兴大道路口被联合执法人员拦下进行例行检查。经呼气式酒精检测,驾驶人黎某体内酒精含量达到49毫克/100毫升,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这是此次酒驾醉驾执法直播联动的“前锋行动”。当晚,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联合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采取异地用警联合执法的方式,强势出招,开展酒驾、醉驾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面对交警询问,黎某说自己晚饭时喝了点酒,自觉过了三个小时酒劲散去了,体内的酒精也该代谢得差不多了,便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了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黎某将会被依法处以罚款1000元至2000元不等、记12分、驾驶证暂扣6个月的处罚。

  行动中,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在辖区人车流动密集的国省道、城乡接合部、餐饮娱乐集中的城区街道路段增设公安交警执法检查点,采取警车巡逻和定点检查的工作方式,对过往车辆和涉酒驾驶员严格检查,加大对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货车超限超载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做到“逢车必查,有违必纠,纠其必处”;同时坚持“处教结合”的原则,耐心向驾乘人员宣讲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倡导摒弃交通陋习,杜绝交通违法行为,时刻做到安全文明驾驶。

  据悉,此次异地用警共出动警力120余人次,共查处酒驾8起,醉驾1起,货车交通违法107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507起。

  整治

  醉驾入刑十年,长沙查处涉酒驾驶7万余起

  2011年5月1日,《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增设“危险驾驶罪”,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醉酒驾驶的违法正式确定为犯罪行为。

  醉驾入刑以来,长沙交警针对整治酒驾、醉驾等涉酒驾驶行为,查纠力度持续加大,通过城乡异地用警、警种联动及守点与流动相结合的模式,聚焦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事故易发点段、城乡接合部以及农村道路等重点区域,突出节假日、后半夜等重点时间节点,保持常态高压打击涉酒驾驶违法犯罪行为。10年来,全市共查处酒后驾驶61460起、醉酒驾驶12231起、再次酒驾2211起。

  2017年,长沙交警开发建设了“最严涉酒驾驶执法监督系统”,涉酒驾驶治理成为长沙众所周知的最“严”整治、最“铁”执法,涉酒驾驶特别是醉酒驾驶的查处率持续上升。记者从交警部门得来的数据显示,对于醉酒驾驶的查纠近三年已增长91.1%。据悉,目前长沙已创建50个“零酒驾”单位、50个“零酒驾”街道或社区、44个“零酒驾”乡村或镇。

  提醒

  酒驾醉驾代价高,不要有侥幸心理

  近期,我国多地发生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交通事故,造成多人伤亡。9月2日,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驾驶人张某醉酒驾车,冲入路边人群,导致2人死亡、21人受伤;9月6日,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驾驶人郭某醉酒驾车,越过路中双黄线与一辆电动三轮车相撞,导致三轮车上3人死亡。

  长沙交警表示,大量饮酒往往会让人认知变化,心存侥幸或盲目自信,对酒后驾车的危险评估和防范降低,同时会麻痹人的身体机能,使视野缩窄、反应变慢、触觉迟钝、判断能力变弱,且出现困倦疲劳症状,容易因操作不当、空间视觉差等引发交通事故。

  我国醉驾的违法成本较高,不出事故也会构成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二次酒驾还会失去人身自由。一旦发生事故,将会构成交通肇事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酒驾或醉驾还将付出极高的经济成本,如果发生事故导致经济损失,保险不予理赔,医药费自付,酒驾者还将面临巨额赔偿。除此之外,党员酒驾将被给予党内处分,严重者开除党籍;公职人员给予政务处分,严重者予以开除。

  交警提醒,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第一,饮酒后严禁驾车,亲朋好友要主动劝阻驾驶人酒后驾车,守法出行,共同营造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