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全面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八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绿色新闻 | 2021-10-08 07:40:1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长沙晚报评论员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长沙城的一砖一瓦、一楼一阁、一街一巷,都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底蕴。

  文化有积淀,旅游更红火。这个国庆长假,长沙延续“长红”态势,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有故事的长沙,有长沙的故事。国内外旅客纷至沓来,打卡长沙的同时也留下了对长沙的深刻记忆。在游客的赞美声中,长沙不仅在国内占据“顶流”,而且已经蜚声海外,成为文化自信的有力实践者,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实践者。

  文化是长沙厚重的底色,也是最大的发展优势之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管是从人文资源、自然禀赋、文化业态基础,还是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出发,抑或是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都决定了长沙文创必须向更高目标攀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抬高坐标创一流,奋力在全球创特色,其中突破口之一就是发挥文化创意的比较优势。在长沙打造“四个中心”战略目标中,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以“国际”冠名,从中可见长沙的雄心和格局。

  放眼全球,与长沙同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各具文化创意特色。法国里昂以数字灯光著称,里昂灯光节,4天接待180万游客;奥地利林茨,以走在科技和艺术前沿著称;以色列特拉维夫,则具有活跃、摩登、世界主义的特征,并着重发展数字媒体……可以说,文化是这些国际名城最鲜亮的标识,是城市的重要竞争力。对比它们,长沙发展自有特色,同样大有可为。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我们必须坚持做好“文化+”融合文章。要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城市文创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做优广播影视、文博会展、演艺娱乐等传统文化产业,做强高新视频、创意设计、动漫电竞等新兴文创产业,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全国领先、全球影响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争创国家版权示范城市,提升“文化湘军”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首位度。要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文旅融合创新工程,要在做大做强现有5A级景区的基础上,推动苍坊旅游区、铜官窑、石燕湖等创建5A级景区,提质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湘江、浏阳河水上旅游项目,大力建设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争创国家旅游休闲城市。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我们要共建城市文化家园,涵养城市文化底蕴。保护好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传承好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刷新城市文明高度,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坚持开放交流,既走出去、又引进来,通过各类文化活动、交流平台,持续放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的品牌效应,让人文长沙出圈出彩,享誉世界。

  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们以创新实干的精神,拥抱一个文化实力更强劲、更具国际范的现代化新长沙的到来!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