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长沙片区33个创新案例12项是全国首创

绿色新闻 | 2021-10-12 07:56:3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0月12日讯  长沙晚报10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11日,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一年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以下简称“长沙片区”)形成了33个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其中12项为全国首创。

  一年来,长沙片区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条主线,运用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充分发挥好制度型开放的倒逼机制、溢出作用和示范效果,为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新力量。

  受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委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评估组对长沙片区一年来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过程中形成的制度创新典型案例进行评估。

  根据评估报告,结合长沙发展特色自主开展的差异化探索型案例共16项。“长沙片区自主探索型案例占评估案例总数的48.5%,较好地体现了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创新特点。” 曲维玺介绍。

  同时,属于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或开展的案例共12项,属于全省范围率先提出或开展的案例共21项。其中,全国层次案例占评估案例总数的36.4%,为湖南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提出了新思路,积累了新经验。

  “这些案例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实现了制度创新服务地方企业发展的初衷。” 曲维玺为长沙片区改革成绩点赞。据悉,60%以上的案例展现了较强实践效果,系统集成性制度创新成果占比约80%。

  11日,长沙片区正式发布了“中非经贸‘政研商’一体化推进体系”等十大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在曲维玺看来,将十大案例提升好、总结好,不但能丰富全国自贸试验区的案例库,为全国进一步开放提供了新路径,而且对湖南下一步开放发展将提供很好的经验,更好地实践湖南“三高四新”战略。

  目前,全国有21个自贸试验区,湖南自贸试验区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服务经济发展?在曲维玺看来,每个自贸区都有自己的试验任务,湖南自贸试验区最主要的任务是为中部地区发展探索新路径。

  “沿海地区开放得比较早,形成的经验比较多,但是沿海地区有的经验不一定适合中部地区。”曲维玺认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一年来很多制度创新体现了湖南特色。比如在制造业,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强链,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长沙片区一年来的实践探索表明,只要牢牢把握湖南特色,紧盯国家开发战略,发挥好湖南人民‘敢闯’‘敢拼’的精神,就一定能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为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和我国的改革开放贡献更多更好的实践案例。”曲维玺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