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明明是秋天,为何这么冷?长沙“换季式降温”有点猛

绿色新闻 | 2021-10-14 07:55:3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0月14日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 戴帅汝 林城)长沙刚入秋,但阴冷的感觉仿佛就到冬天。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还有两轮降温,气温直逼冬天。进入10月以来,“换季式降温”让人头疼穿衣,毕竟从“夏天”到“冬天”,长沙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不免让人担忧:我们的秋天,还有吗?

  不到一周,从“夏”到“冬”

  “不是刚入秋吗,冷得像冬天。”今天,呼啸的大风、早晚十几度的气温,让人感觉到了一丝冬天的阴冷。“起床离不开被窝”“长沙只有冬夏,没有秋”……网友们都在调侃,长沙的秋天实在太没存在感。

  10月中旬,湖南开启猛烈降温大戏。从11日起,湖南多地迎来大幅度降温,长沙最低气温也创下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而未来一周,还有两股冷空气会先后影响我国。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4日晚至1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风力加大、降雨过程,局地中到大雨;19日开始还将有一次降温、风力加大、降雨过程。

  随着冷空气活跃,湖南平均气温明显偏低。今天至明天白天气温略有回升,明晚至16日有一次降温过程,最低气温降幅可达6℃;19日至20日还有一次降温过程。

  进入10月以来,长沙似乎一下跨越了两个季度。10月6日以前还都穿着夏装,每天注意着要防暑降温,10月10日以后便已经翻出了秋衣秋裤,注意事项随即转变为了防寒保暖。快速的天气变化,让人感觉似乎跳过了“秋季”,直接入“冬”了,谁能想到,10月7日长沙才正式入秋?

  根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沙气温还将进一步下滑。今晚至14日,受台风“圆规”外围云系影响,有阵雨;15日至16日,受冷空气过境影响,长沙迎来一次降温降雨及风力加大天气过程,这个时段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外出;17日至19日白天,长沙阴天;20日,有小雨,最高气温将仅为15℃。

  明明是秋天,为何这么冷?

  “虽然人体感觉阴冷,但目前的气温还没达到冬季的标准。”市气象台预报员唐笑男介绍,长沙历年入冬时间是11月22日,需要平均温度在10℃以下才是冬天。而长沙秋天的平均温度大约在18.4℃,目前长沙刚达到秋天的标准。

  冷得如此明显,还是冷空气惹的祸。“国庆假期前期,全省大部以晴热高温为主,但是从6日开始,天气发生转折,冷空气频繁南下,势力强于副热带高压,气温呈现断崖式下降,所以大家才感觉到了‘换季式’降温。”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副台长陈静静表示,前期气温太高,后期降得太猛,温差十分巨大,因此人感觉到特别冷。

  明明已入秋,但为何大家总觉得长沙没有秋天?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博士解释,长沙的夏和冬“性格”都比较强势,时间长,容易出现极端温度,存在感尤为突出。而春天和秋天都属于过渡季节,界限感不强,时间也比较短,只要冷暖空气抢地盘,就容易偏冬或者偏夏。

  “大气环流具有两种基本的平衡态,即冬季环流型和夏季环流型,夏季和冬季是四季中的两个基本平衡态,春季和秋季则属于过渡季节。”谢益军表示,湖南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秋季是从夏季风过渡到冬季风的阶段,冷暖空气势均力敌、相互抗衡,当有强冷空气影响时,容易造成气温骤降,才会给人造成“一秒入冬”的感觉。

  此外,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增多增强的趋势,这样使得气温的骤升骤降表现更加明显。有科学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容易导致高温时间更加漫长,让大家也感觉秋季更短了。

  气象专家提醒,秋季天气变化快,请市民朋友根据气温及时加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冷空气过境,容易出现大风,户外建筑请注意及时加固,行人出行时避免在广告牌或临时搭建物下逗留。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