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长沙:跑好幸福接力赛

绿色新闻 | 2021-10-25 08:04:1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0月25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一座城市的魅力如何展现?既要有城市“颜值”,也要注重城市“内涵”,“内涵”里有市民的幸福指数及城市的营商环境、文明底蕴。

  穿行在星城大地,你会看到,一条条川流不息的开阔大道、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处处绿意盈盈的开放公园、一张张满面春风的幸福笑脸……长沙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答案就藏在这一张张幸福笑脸中。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这是长沙这座幸福城市的不变初心。

  今年以来,长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抓民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市有机更新,让城市更宜居

  随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边提质改造工程完工,看着昔日脏乱差的小街巷大变样,家住人民中路129号的居民廖中科露出了舒心的笑容。他说:“环境美了,住得舒服了,更要好好爱护!”

  湘雅二医院地处长沙市中心老城区,一直以来,周边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杂乱、交通拥堵等问题成了老百姓就医路上的“堵点”。

  今年上半年,芙蓉区启动湘雅二医院周边提质改造工程,通过拆违章、清路障、改入口、拓道路、增车位等措施,给湘雅二医院周边进行了一场彻底的“综合手术”。现在,湘雅二医院周边环境更漂亮了,通行更顺畅了,不仅让更多前来就医的群众感受到了便捷,也给周边居民创造了一个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这是长沙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让更多老居民过上新生活的一个生动缩影。建设“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这是长沙的城市温度,更是长沙文明创建不变的内涵。

  城市有机更新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不仅仅是湘雅二医院周边,经过提质改造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周边也是环境漂亮了、道路变宽了、通行顺畅了。长沙越来越多的街巷、社区,正在城市有机更新这支“魔法笔”下经历着一场由内而外的华丽蜕变。

  近年来,长沙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在不改变城市肌体肌理、街巷格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坚持“微改造”“微修复”,持续推进历史街区保护、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形式的城市有机更新。

  以城市有机更新为引领的“幸福革命”,让“老长沙”焕发新气象,让越来越多“生活圈”拥有新功能,让更多的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民生持续改善,让市民更幸福

  走进芙蓉区湘湖街道湘湖社区泰时新雅园小区,院子里干净又整洁,树木和鲜花给小区平添了几分温馨。走进新装的电梯,六旬老人李湘树几秒钟就到了7楼的家门口。

  “以前可没这么方便,上楼得紧扶栏杆爬六七十级台阶,要是买了东西回来,双手都提了袋子,通常都得叫人来帮忙。”老楼加装电梯后,李湘树直呼方便。

  方便的背后,是长沙在民生领域的持续投入。多年来,长沙始终把民生问题摆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首要位置,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4左右,为全国50个典型城市最低,以“房住不炒”奠定“幸福基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城市建设更亲民、城市治理更便民、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更惠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这座文明城市向前迈进的每一个瞬间。

  近5年来,长沙公共服务实现系统性改善,民生事业显著进步,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鲜明标识:市级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民生;新增城镇就业71.4万人;率先全国实施城乡低保一体化改革,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6%;每千人拥有医师、护士数量均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

  今年以来,长沙紧盯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收集、研究确定了详细的实事项目清单、群众诉求清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化、精细化。截至9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已累计完成60472个。目前,全市新增学位12.5万个、医院床位2200个、车位14.1万个,改厕17万个,加装电梯近2000台,真正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悄悄解决,一个个透着民生情怀、彰显以人为本理念的惠民项目快速推进……长沙惠民“里子”愈发厚实,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持续升级。

  一流营商环境,让创业更省心

  作为一座3000多年城址不变、城名不迭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长沙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城市”。今年国庆黄金周,长沙酒店订单量相较年初提升87%,长沙成为一线城市旅客最为青睐的目的地之一。

  在长沙,市民享受着有质感的幸福生活,游客们纷纷爱上这座山水洲城,投资者们也享受着省心省时的创业环境。

  去年8月,长沙一家美容公司的财务人员李先生来到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注册大厅,接过窗口工作人员递来的装着印章和营业执照的“福袋”后说:“昨天下午交的材料,今天上午来领执照,差不多一个工作日就办好了。以前要交13项材料,现在只要7项,而且网上都有模板,直接下载填好交过来,方便很多。”

  近年来,长沙坚持以“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服务理念,以“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为服务路径,以“安不安全、赚不赚钱、方不方便、清不清廉”为评价标准,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让长沙成为活力迸发的投资福地、人才高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长沙人才总量三年净增170万,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二,入围“全国人才高地建设城市”。

  今年5月22日,长沙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这次推介会上,114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牵手”长沙,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片区综合开发、新基建等多种业态。9月6日,长沙市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上海)推介会在上海举办,吸引了近300名来自250多家驻沪企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金融企业的各界嘉宾参加。

  文明创建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赛”。如今,长沙正全力跑好“幸福接力赛”,以人民幸福诠释文明内涵,努力建设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