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匠心住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黄诗阳:以匠心精神书写师者华章

绿色新闻 | 2021-11-24 16:16:35
星辰在线 | 作者:彭穗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 摄制。)

  编者按: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继续打造《匠心住建》宣传专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报道长沙市住建行业典型事迹和优秀人物,向先进看齐,向模范对标,不断开创长沙住建事业新局面。

  星辰在线11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教师就像园丁,我们的理想,是听见每一朵花开的声音。”黄诗阳是长沙市中等城乡建设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教师,也是长沙市委党史宣讲团的成员,执教的九年间,她秉持教书育人的神圣理想,坚守求知爱国的楚怡精神,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与热血。

  (黄诗阳正在为学生授课。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 摄制。)

  (黄诗阳正在备课。图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 摄制。)

  (黄诗阳<左一>参加长沙市“就认这个理”理论宣讲活动。图片由 受访人 提供。)

  (黄诗阳<左二>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图片由 受访人 提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2年,黄诗阳正式踏入教师行列,成为长沙城建职校的一员,负责安全生产、土建职称、特种作业人员考前培训及继续教育等授课工作,多年来她勇挑重担,先后承担十余门专业课程教学,每学年总课时量500节以上,培训过的学员累计3万余人次。

  “每当感到累的时候,我就给自己鼓劲,努力过奋斗过才不后悔。”在黄诗阳温柔的外表下有一股向上的韧劲,近一年来,她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教研中,用无数个通宵画出了属于她的最大人生半径,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日以继夜的努力,她带领的班主任团队获得两次市级二等奖,教师职业能力竞赛过五关斩六将,从长沙市比赛走出、到湖南省大赛夺冠、再到国家级选拔赛脱颖而出,最终豪气地拿下“国赛”入场券。

  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今年全国上下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身为一名“住建人”,黄诗阳活跃在项目一线,安全生产月长沙城建职校推出“送教上工地”活动,她一次也没落下,前往岳麓区住建局、西湖集团、沙坪集团、东方红集团、望新建筑等企业,为项目工人、党员讲授安全生产知识,还把党课送到工地上,为群众办实事,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教师的担当与作为。

  终身学习,步履不停

  “学习是我一生的事业,也是教育教学的不竭动力。”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事业,2015年,黄诗阳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深入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提高教学和研究水平。以自己的职业成长为蓝本,黄诗阳撰写的毕业论文《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成长的叙事研究》,获得了专家教授的高度认可。此外,她积极参与技能培训,如饥似渴地吸收建筑行业的新知识、新技能,先后获得湖南省建筑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师资证,湖南省工程造价专业工程师证,湖南省建筑工人职业技能考评员证书,湖南省建设行业考评员(钢筋工、砌筑工)资格证等多项资格认证。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示范作用不止体现在课堂里,也融入在对社会生活的热心关怀里。黄诗阳当班主任期间,她以“为住建行业培养人才”为目标,从个人成长和专业成长两个方面入手,重点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个人习惯,将职业教育融入日常管理和班会活动中,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帮助学生提高生活适应力和顿挫力,做好职业规划。“我现在还会做直播呢!”黄诗阳说道,2020年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积极探索线上教书育人模式。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黄诗阳满怀着一腔赤诚,积极参与党内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她入选长沙市委党史宣讲团、长沙市住建局青年宣讲团,先后取得了长沙市住建局“最美住建人”演讲比赛三等奖、长沙市直机关“学史力行”宣讲比赛优胜奖;长期承担市住建局以及结对共建社区的党史宣讲工作。

  教育是什么?是启发、是引导,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对黄诗阳来说,那三尺讲台就是她最闪耀的人生舞台,站上去点燃每一颗求知求学的心,以匠心精神书写师者华章,践行育人使命。她就像一束美丽的光,照亮了住建行业莘莘学子梦想的道路,汇聚在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熠熠灯塔。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