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长沙地铁建设盾构土去哪了

绿色新闻 | 2021-11-25 08:30:1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1月25日讯(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长沙地铁建设如火如荼。但地铁建设中产生的盾构土如何处理?11月24日,记者探访长沙市开福区天胜盾构土处理处置基地。

  上午11时,基地机器声“隆隆”,一车车盾构土运送至盾构渣土环保处置系统。经该系统多级筛分、泥浆干化等工序,原本大小不一、成分复杂的盾构土变成了再生砂、再生石和泥饼。基地负责人肖为介绍,在地铁施工盾构过程中,为便于传送、减少盾构机械磨损、提高盾构机掘进质量,需添加泡沫剂、高分子聚合物和水。这些含有泡沫剂和高分子聚合物的盾构土,如果不经环保处理进入消纳场,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同时,由于盾构土中含有表面活性剂,难以晒干,流动性大,像沼泽一样,如果直接进行矿洞填埋或大量堆积,可能造成地质危害。

  “盾构土运来基地后,我们按土壤性状、废水性质分类堆放,渣浆初步分离;然后添加4道药剂,实现泥浆无害化;最后像‘挤豆腐’一样,让泥浆脱水干化,余水经过处理后还可循环利用。”肖为告诉记者,通过减量化处理,能有效节约盾构渣土消纳库容70%以上,节约大量国土资源占用,而通过分选设备,可对渣土中砂、石进行精选回用。

  盾构土虽然有潜在危害,但只要处置得当,也能“变废为宝”。记者了解到,经过环保处置的盾构土不仅可有效节约消纳库容,还可对其进行资源再生利用,是用作粘土原材料、保温材料及市政建设的优质不可再生资源。

  2019年,长沙市推行盾构土环保处置走在全国前列。该市规划建设了6处盾构土环保处置场,年设计处理能力为380万立方米。积极推进盾构土资源化处理,让盾构土“变废为宝”。目前,进入长沙各基地盾构土泥浆无害化处置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75%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