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党代表风采③|毛珊:让湘绣秀出新姿态

绿色新闻 | 2021-11-25 18:35:38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陈贝贝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11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以针为笔,以线作画,毛珊用湘绣的一针一线书写着自己至今为止四十八年的人生历程。

(毛珊【右】正在和绣娘一起刺绣。)

  1973年出生在长沙湘绣之乡沙坪的毛珊,毕业于湘潭大学艺术与设计专业。因从小深受外公和小姨的影响,她13岁开始学习绘画,18岁学习刺绣。不知不觉中,毛珊对刺绣的情感近乎达到了“痴”的程度,每天围着湘绣转,脑海里都是飞针走线的画面,正是这种对工艺的钻研,让毛珊的绣技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无论怎样的缎面和绣线,到了她的手中,都变化成栩栩如生的美,这种亲手绘制美的过程让毛珊如痴如醉。

2019年,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中,毛珊指导设计的湘绣礼品《八方锦绣》作为刺绣业内唯一提供的国礼,为湘绣文化传播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展现新时代工艺匠人的社会担当与家国情怀。翻开毛珊的履历,长长几页都是毛珊刺绣指导作品所获得的奖项。

  “以针代笔、以线润色、画绣兼精”是其艺术特点,将画绣完美的结合,是毛珊独特的风格,其深厚的艺术功底,助她不断地探索新的目标,继承传统而不拘泥于传统,大胆构思,成为刺绣艺术的弄潮儿。也让毛珊成为湘绣鬅毛针第四代传承人,湘绣画师第五代传承人,是大家公认的湘绣文化传承者与发扬者。
  作为湖南老字号企业的传承人,随着自己在湘绣行业的不断积累,毛珊认为湘绣文化底蕴弥足珍贵,要将湘绣文化及工艺更好地推广传承下去,毛珊更是铭记外公李碧涛和廖家惠的敬业精神。2008年,毛珊与爱人彭建一起,成立长沙市伊飞湘绣有限公司,现任长沙市伊飞湘绣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现在能静下心来学习湘绣的年轻人不多,能坚持在这个行业里扎根的更是百中无一。目前绣娘已经明显呈现老年化,年青力量不足。”毛珊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湘绣市场的现状。

(毛珊现场指导学生刺绣。)

  为此,毛珊特地在家乡沙坪建立毛珊刺绣艺术博物馆,免费展出近百幅自己及工作室多年来创作的精品湘绣和私人收藏的刺绣老物件,现已累计吸引近十万游客参观。同时,她联合理工大学建立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形成产学研的新发展模式,并连同绣娘团队,深入校园、社区,开展了近百次湘绣知识讲座、教学体验活动,让湘绣真正意义上走进大众身边。她表示,只要能将湘绣文化及工艺更好地推广传承下去,付出再多也是值得。

(毛珊正在认真绣制湘绣党旗。图片均由 毛珊 提供)

  今年6月,毛珊为湖南党史陈列馆送去一份特别的礼物——由毛珊及其高级绣艺师团队绣制的长1.8米宽1.2米的湘绣党旗。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作为出席本次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毛珊对党这份深沉的爱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是体现在每一次的行动中。
  不论是对自己热爱的事业,还是对伟大的祖国,毛珊都在尽自己所能绽放最闪耀的光,用心创作湘绣,并将湘绣反哺于社会,为湘绣传承、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