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党代表风采⑤|周志国:在守护生命的岗位上战斗一生,无怨无悔

绿色新闻 | 2021-11-26 21:41:06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 周雨晴编辑:乐先文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11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周雨晴)“这里是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是新冠肺炎省市定点救治医院,人称长沙‘小汤山’……”43岁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志国,2000年7月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后,一直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工作,曾负责过非典、禽流感、甲流等患者的救治工作。2020年1月17日,湖南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他带领首批医务人员奔赴救治中心隔离病房,他自己更是坚守到最后一名患者康复出院。

  (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志国)

(工作中的周志国。)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像白求恩那样对患者极端热忱,恪守职业道德,坚持患者至上,维护患者权益,以关爱之心,周到服务每一位患者。多年来,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工作中,周志国始终首当其冲,战斗在最前线,无论是 “非典”、“禽流感”,还是 “甲流”等疫情,作为禽流感、甲流病房救治的负责人,他曾经1个月没有回家,坚守在病房,全力指挥着每一个重症病人的救治,取得了甲流病房零死亡,全部康复出院的全面胜利,任务繁重时,白天、晚上连轴转,他依然毫无怨言。

  2020年刚开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面扑来,全国各地严防死守,拼命阻击疫情在本省内进一步发展。1月17日,湖南省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被长沙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报告,医院党委立即组织第一批隔离病房医护人员赶赴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2020年疫情期间,周志国第一时间奔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均由受访者供图)

  周志国作为省市唯一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现场救治专家组组长和医疗总负责人,从1月16日收治湖南省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到湖南省最后一例患者出院,239名确诊病人全部清零,再到收治包机归国人员排查和阳性无症状感染者,他在一线坚守了90天。

  “在隔离病房,我肩负着6个病区的协调工作,大家叫我‘病区管家’。”周志国说,制订防护流程、优化医疗方案、调度人员物资,协调医务、护理、放射、检验、设备等各个部门,他每天接打电话上百个,“早七晚十二”连轴转。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二天,周志国年迈的父母一个做了结石手术、一个装了心脏支架,他把家里的一切都托付给妻子。

  他作为医疗总负责人,他始终秉承“生命至上”的原则,反复研究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不断结合临床经验更新救治方案。2月初率先总结了新冠肺炎救治的长沙经验,并制定了长沙市新冠肺炎救治的“专家共识”。“专家共识”得到国家督导组和省级专家组的认同,在全国进行推广,向国家贡献了湖南的智慧和力量。“医者仁心,是一场一辈子的逆行。”周志国说,在守护生命的岗位上战斗一生,无怨无悔。

  “从医20余年,我抢救过濒死的患者,安抚过伤心的家属,担当过战“疫”的重任……救死扶伤,生命至上,这是医者始终不变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名医疗战线的省党代表,周志国建议加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让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基层百姓。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