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党代表风采⑦|龙卫国: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调试第一人 将平凡工作做到极致

绿色新闻 | 2021-11-28 22:09:46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省党代表龙卫国。)

  星辰在线11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彭穗) 在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公司,大家都称呼41岁的龙卫国为“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调试第一人”。2001年7月,他从湖南机械工业学校毕业后进入了中联重科,20年间,从一名青涩的学徒,成长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劳动模范。这些年,龙卫国凭借其过硬的职业技能、兢兢业业的态度、勇于创新的精神,将自己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

  三次大阅兵中的幕后英雄

  2015年9月3日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7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军90周年和2019年新中国建国70周年,对于龙卫国来说,三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受公司委派,他参与了这三次阅兵现场直播前期准备、现场吊载拍摄工作。

  龙卫国带领公司团队成员最终克服当时安全要求高、施工时间短、场地小、跨度大、环境恶劣等众多因素, 经过6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终于出色的完成了天鹰、万向鹰眼的架设、设备安保、阅兵拍摄的任务。

  阅兵拍摄任务完成后,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及各方的充分赞誉,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93大阅兵贡献奖”和中联重科总部通报表扬“记大功”一次和“记功”二次。

  (工作中的龙卫国。)

  新产品试制的改善之星

  随着中联重科技术创新的不断推动,新产品越来越多,吨位也越来越大,调试难度也越来越高。龙卫国先后试制、实验、调试了公司大吨位30多款新产品,有全球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QAY2000T、中联第一台全地面起重机、当时行业主臂最长的QY100T汽车起重机等。

  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会经历许多的技术难题,2011年,国内即将交付的一批大吨位车辆相继出现卷扬溜钩现象,如果交付将严重地影响用户的使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这批车的销售价值达4000多万元,如果不能解决,面临客户退车危险,公司将遭受巨大损失。

  龙卫国通过溜钩车辆在现场反反复复的试验 ,找到卷扬溜钩的原因,解决了批量溜钩的问题。在不断的实践工作中,龙卫国还解决了当时长期困扰公司甚至整个起重机行业的“吊臂旁弯”、“变幅抖动”、“卷扬小开口抖动”等等20多项难题,为中联起重机技术以及行业起重机技术的进步做出来巨大贡献,同时也造就了龙卫国全面的技术水平能力,总能非常快速的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为此同事们称之他为“鹰眼”。

  同事领导眼中的好导师、好工匠

  为使公司调试技术工人更好的学习、掌握装调技术,龙卫国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技能知识倾囊相授,不断的壮大高技能调试团队。2009年编写了中联第一部《汽车起重机调试入门手册》,该手册荣获分公司年度“创新奖”二等奖,也荣获中联重科“科学技术进步奖 ”三等奖,该手册是第一本由一线员工亲自编写的员工培训型技能手册。此后又编写《QAY500调试作业指导书》、《大吨位故障排除作业指导书》等培训教材。

  2014年成立的“长沙市龙卫国装调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公司内部员工、售后服务人员、客户机手学习掌握大吨位和超大吨位起重机的重要技能培训场所,对他们的技能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龙卫国因培训成绩突出,“长沙市龙卫国装调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升级为“湖南省龙卫国装调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先后为公司培养了:调试核心骨干32名、售后服务人员100多人、大吨位客户操作机手120多名、大吨位专业送车司机26名。

  作为一名党代表,龙卫国表示一定起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誓言;工作中积极肯干,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带动周边的人;总结工作经验和技能技巧,用心细致讲,手把手的教,技能提升周边的人;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激励周边的人。做最好的工程起重机,为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