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党代表风采⑨ | 闫冬阁:“扎好马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绿色新闻 | 2021-11-29 22:10:26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星辰在线11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 实习生 仇思凤)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从古至今,人们对美食的追求便未曾停止过,而与“食”相关的除了“味道”还少不了“质量安全”,古有“银针探毒”,在当代更是有一批默默无闻的粮油质量检验员在为我们把守“食”关,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闫冬阁便是这千万检测员中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位。

 

 (闫冬阁正在做黄曲霉毒素B1的试剂盒检测。)

  (处理分析数据。图片均由 受访人 提供。)

  闫冬阁本科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现为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的一名质量管理员。粮油检验是一个平凡的岗位,而闫冬阁便是在这看似枯燥的岗位上不断积极进取,精益求精,在无数个日夜的实践中找寻规律,探索创新。

  “年轻就是拼搏的代名词,越是不容易的事情,越是要想办法跨越它。”参加工作以来,闫冬阁攻克检测项目达200多个,解决了液相检测呕吐毒素杂质峰分离问题,酶联免疫法检测黄曲霉毒素B1假阳性问题,发表论文一篇,专利一篇;擅长使用各种精密检测仪器,撰写仪器操作规程20余篇,作业指导书30余篇。正是她不断刻苦专研,勇于探索的精神为粮油检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6年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比武大赛启动,闫冬阁以优异的成绩在“金健杯”湖南省第三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检验组一等奖并且代表湖南省在“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当时因为身高的原因,闫冬阁必须扎着马步,端着手臂,弯着脖子练习,闫冬阁也因此在集团同事中多了一个“马步女孩”的称号。重复且高强度的练习并未击退闫冬阁,脚肿了,就光着脚踩在地上;脖子弯久了,疼痛得厉害,贴上药膏还能继续;中午困了,便躺在实验台休息片刻,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甚至因为空调的风速,会影响到称量项目的练习,所以整个夏天即便汗水浸透衣衫,闫冬阁也不开空调咬着牙坚持到底。而除了实操的练习,还需理论知识的支撑。《粮油质量检验员》及《粮油质量检验技师》这两大本加起来1000多页的专业书已被闫冬阁翻得发皱发黄,甚至许多页面都被翻破了,“那时候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白天就扎马步练习实操,晚上就学习理论知识,经常要到熬到凌晨才睡下。”闫冬阁回忆道。

  “很荣幸这次能参加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为一名粮油质检员,我将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继续保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粮检精神,用专业的操守和严谨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报告中所提出的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闫冬阁说道。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