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长沙创建放心满意标准化小型水库300座

绿色新闻 | 2021-11-30 14:07:5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1月30日讯  湖南日报1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刘铁伟)“我们组的水井快干了,请尽快放水。”近日,宁乡市坝塘镇横田湾村山水冲组组长刘永山,给向阳水库管理员欧胜辉打电话求助。很快,清澈的水顺着灌溉渠流入村里田地和水井。

  “我们村地势高,以前一到枯水期就用不上水。自从有了专职水库管理员,根据各村组需求放水、引水,冬天用水不再困难。”刘永山说。

  小型水库承担着防洪、供水、灌溉等重要功能。长沙市共有小型水库586座,大部分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存在建设标准不高、配套设施不完善、后期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去年来,该市开展创建“放心满意小型水库”活动,加强水库信息系统建设、维修养护、运行管理。

  冬日暖阳下,位于浏阳市沙市镇秀山村的刘家冲水库犹如一块碧玉,水库巡查责任人刘柏华正在除草。刘柏华说,他每天按要求巡查水库大坝、启闭机、溢洪道等,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水库正常运行。

  水利工程“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为此,长沙市各地将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明晰责任、创新管护模式。与第三方服务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公司聘请有经验、熟悉情况的人担任水库巡查员,并开展多种形式培训,实现水库管理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

  截至目前,长沙市已创建300座放心满意标准化小型水库,初步实现设施齐全、管理高效、库美山青、人水和谐的目标。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全覆盖。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