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长沙搭建放心肉智能交易监管平台,精准打击“白板肉”销售

绿色新闻 | 2021-11-30 14:20:4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1月30日讯(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首届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和解决方案征集活动日前进行网上投票。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的“放心肉全链条智慧监管”以近40万的票数位居前列。这个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平台,为何能得到众多市民的票选支持?它给我们的食品消费带来怎样的变化?记者29日走进长沙县龙塘农贸市场体验了一番。

  科技赋能

  猪肉“身份码”让肉制品消费更放心

  上午9时,记者走近市场鲜肉区23号摊位时,正遇到前来购买猪肉的柳芳。她拿着手机,抬手对准猪肉架上红底的二维码一扫,只听到“嘀”一声,页面进入下一层内容。

  “猪-胴体;湖南广联市生猪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湖南省水东鲜肉配送有限公司;刘某……买一斤后腿肉,要瘦一点。”她划动着屏幕,轻声念着。

  记者凑过脑袋看到,她翻看的是“长沙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页面上显示的是流转产品的信息,包括具体时间、流转的上游经销商、流转肉制品的重量等。

  “这个最王炸!谁家没有这个东西,贩卖的就可能不是正规肉。”她点开“两证查看”,链接出来的是每个摊位的电子版“肉品品质检疫合格证明”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而这“两证”是肉制品正规、合法上市必备的通行证。“我现在买猪肉前必先扫码。”这成了她的食品消费新习惯。

  经营户刘霞在一旁也点赞这一功能:“以前是顾客担心我卖白板肉,追着我要看票证,要不到就去别家。我就要追着上家复印票证。现在平台里自动生成票证,顾客放心了,我连进货的账都不用做了。”

  “这是因为肉制品销售中,纸质‘两证’发给了一级经销商,再进行分割销售时,难以逐一随货附票证。”该平台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采用区块链存储检疫票,对电子检疫票作了网络随附,消费者查验票证,追溯流通过程,就能清楚购买的肉制品是不是具有合法、安全的上市身份了。

  监管提效

  大数据指导精准打击“白板肉”销售

  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该平台最突出的作用是运用数据强化安全监管,有助于精准打击销售“白板肉”的违法行为。目前全市入驻该平台的主体,包括屠宰企业、经营户和用肉单位,共有3400余家。

  猪肉是民生食品,长沙市日均消费约6500头。由于生猪产品加工流通门槛低,“私屠滥宰”导致“白板肉”甚至是病死猪肉流向市场的情况时有发生,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该平台针对过去猪肉制品监管的难点、痛点,充分运用数据采集和追溯功能,实现猪肉制品从生产源头到终端的全过程监管,通过机器换人,提高了监管效能。”长沙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在全域推广后,“白板肉”已难觅踪影。

  该平台又是如何将“白板肉”逼出市场的呢?原来,平台一方面与市农业委的“动物检疫系统”对接,获取每天屠宰检疫的源头真实数据。一方面将生猪产品流通的各个环节数据,进行实时跟踪、采集和上报。当两方面的数据自动交换产生异常时,系统就会进行预警分析,并追溯到终端销售商,为监管人员精准打击“白板肉”提供数据来源和支撑。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为解决传统监管方式无法适应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数量激增、经营方式日趋多元的困境,加大投入力度,有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先后建设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放心肉智能交易监管平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平台等信息化监管系统,逐步实现了“机器换人”的非现场监管等智能监管手段,有效提升了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