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万里长沙”勇闯强省会之路

绿色新闻 | 2021-12-01 11:21:3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万里长沙”勇闯强省会之路

  ——二论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切实推进强省会战略实施

  长沙晚报评论员

  三千年古邑,一万里长沙。

  何谓“一万里长沙”?史载秦之长沙郡、汉之长沙国,以今长沙地区为中心,北起洞庭,南逾五岭,东达罗霄,西接沅水,涵盖了今湖南大部分地区。唐代名相李吉甫《元和郡县志》援引《东方朔记》说:“南郡有万里沙祠,自湘川至东莱,地可万里,故曰长沙。” 万里长沙,喻言长沙地域之阔、范围之广。

  今日之长沙,下辖六区、一县、两市,竞争力、影响力渐入佳境,大有辐射千里、气吞万里之势。2017年,长沙市首次迈入GDP“万亿俱乐部”;2021年,长沙市迈进“千万人口城市俱乐部”。长沙发展气象万千,长沙建设仪态万方。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全省热议,全市沸腾!强省会战略为长沙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新的动能,将创造新的奇迹、书写新的篇章。

  长沙,在强省会战略中,如何抓住时代赋予的新一轮机遇,实现新一轮的精彩蝶变?答案是多方面的,而最关键的就是“闯”。

  闯,贵在知难而上,勇立潮头。纵观全国,“实施强省会战略”“提高省会首位度”已成为各省份共识。中原逐鹿,一场“强省会”之战早已磅礴上演。狭路相逢勇者胜,敢闯敢试,才能在区域发展竞争中把握胜机。

  闯,贵在抬高坐标,永不满足。长沙作为省会,何以称“强”?何以谓“兴”?这个“强”与“兴”,不仅仅是在省内与其他兄弟市州比,更是在全国与其他省会一竞风骚。只有“内为头雁,外傲群雄”,才能真正实现“强”与“兴”。

  闯,贵在胸怀大局,敢为人先。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大长沙”,要努力炼成集“高地”“洼地”“福地”于一身的城市气质。

  长沙,要全力打造“高地”。唯有高地才能俯瞰万里。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明确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是指路明灯。特别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长沙将紧紧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扭住关键环节,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链,不断优化产业链结构,抢占产业制高点。

  长沙,要着力打造“洼地”。海不厌低,乃成其大,富有包容性和亲和力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近年来,长沙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人才新政、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通过务实的“硬措施”,打造优质的“软环境”。未来长沙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闯出更大成效,成为宜居宜业的大磁场,成为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的洼地。

  长沙,要奋力打造“福地”。“福地”就是“幸福之地”。一踏入长沙这座山水洲城,一股清新、欢乐、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入围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城市、全国三大新晋夜游城市、跻身全国网红城市8强、连续十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足以说明打造“福地”,既是长沙过去成功的密码,也是未来需要坚持和发展的方向。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长沙,要与最优者“对标”、 与最强者“比拼” 、与最快者“赛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这番话,应该成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最响亮宣言。

  万里长沙,我们期待着、梦想着,我们向你奔涌、为你而来!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