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聚焦长株潭!2021轨博会来袭,快来围观这场国际范十足的盛会

绿色新闻 | 2021-12-01 22:42:37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邓婷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11月30日下午,

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现场宣布

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

(以下简称“轨博会”)

将于12月8日至11日举办。

【查看新闻发布会详情】

(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举办本届“轨博会”,正是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重点培育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装备行业跃升至万亿级,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其中,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成为湖南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加快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

  更重要的是,这三大产业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地区。

  因此,本届“轨博会”也将聚焦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以株洲为纽带,联动长株潭,来共同谋划长株潭轨道一体化发展。

(湘潭一桥。星辰拍客 南方玩家 摄)

  长株潭一体化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十四五”规划提出,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

  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了出来,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三市面积达2.8万平方公里,面积约占全省七分之一,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建成区不超过30公里,结构十分紧凑。2020年三地合计生产总值达17591.42亿元,占全省比重超42%,放在全国能够超越武汉、杭州等城市排第八位。

  

  今年,湖南省召开了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实施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总投资约4000亿元;还发布了《长沙市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重点工作、项目清单》、《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其中五年行动计划提出了都市圈、城市群的建设规划和目标。随着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一体化发展迎来了空前的机遇期。

  2021年12月中旬,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长沙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长株潭三市是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要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突破

(2019年第一届“轨博会”现场。)

      2019年10月,第一届“轨博会”在湖南长沙举办,在当年便引发了巨大的讨论和反响,观展人数达到3万人次,发布新产品和新技术107项,签署合作项目28个,合同金额20亿元,达成意向合作金额30亿元。

      今年的“轨博会”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与上一届相比,本次博览会将更加“智慧”“绿色”“国际化”。

  此次博览会采取线上展和线下展相结合的方式,让轨道交通与工业文创设计相结合,积极探索简约适度、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展览新模式。

(星辰拍客 小房航拍 摄)

  “1+6+10”项活动

  ● 1场主体活动——开幕式暨世界轨道交通湘江论坛。

  ● 6场专题活动——中美轨道交通国际合作圆桌论坛、湖南轨道交通产业推介暨项目磋商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融资论坛、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人才峰会、主宾国活动、主题省活动。

  ● 10场市场化配套活动——永磁动力装备技术与市场应用论坛、数字科技推动轨道交通行业转型发展大会、项目对接及创新技术推广活动等。

  本届轨博会坚持政府引导、行业组织、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引进行业商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化会展公司参与办展,在活动策划、展馆设置、嘉宾邀请等方面更加注重企业的市场需求,突出以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为纽带,通过“展会+贸易”“展会+人才”“展会+金融”等方式,力促项目孵化、高端人才引进,积极搭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产业多点支撑、融合发展。

  活动还将发布70个湖南省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1216.3亿元,其中省级项目37个,投资额945.3亿元;将签约项目23个(含战略合作协议项目2个),总投资107.18亿元。

  本届轨博会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作为主宾国,与国内企业深入交流;美国将携10余家知名企业以展团形式参展,并举办“中美轨道交通国际合作圆桌论坛”;同时,3M、卡特彼勒、西屋、哈斯科、阿特拉斯、高松电子、温泽测量、欧宝电气、富士电机、克诺尔等众多国际知名轨交装备品牌将首次亮相。

  办展方面,本届轨博会引进全球知名会展公司——英国励展博览集团作为展会执行单位,并积极邀请国外驻华使领馆官员和商协会代表参会。

  目前,德国、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官员、商协会代表组团已确认组团参会。

 

(星辰拍客 李大师 摄)

智慧轨道,未来已来。

  此次“轨博会”将成为湖南进一步加速打造长株潭装备制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契机,并且湖南也将在新征程中展现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中领跑者的新作为。

让我们拭目以待。

【星辰在线综合新湖南、红网、长沙晚报、株洲新闻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