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把课堂搬到文化遗产现场 铜官“窑火”点燃研学热情

绿色新闻 | 2021-12-05 12:04:39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唐茜茜编辑:杨滚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12月2日,长郡月亮岛二小的师生在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研学基地,开启了一场文化之旅。)

(此次研学将书本知识与现场教学结合起来。)

  星辰在线12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以“一把窑火”点燃冬日的研学激情。12月2日,长郡月亮岛二小的师生将课堂搬到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研学基地,完成了一次“穿越大唐遗址、体验铜官陶艺、探秘田野考古”的文化之旅。

  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研学基地由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遗址以及铜官窑窝陶艺研学与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两大部分组成,设置了穿越古窑、陶艺体验、考古探秘、红色文化、工业遗韵、丝路文明、非遗技艺、工匠精神、劳动实践、美学课堂等十大知识点与“诗意的彩瓷”系统课程,旨在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内容丰富的校外课堂,并将书本知识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体会千年陶瓷文明、感悟“劳动最光荣”的人生意义。

(解读作为世界工厂规模生产的场景。)

  穿越千年陶瓷文明,解密黑石号传奇。同学们走进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了解古陶瓷技艺与制作流程、观摩古代小朋友的玩具与童谣、学习中西合璧的绘画装饰技法与文化、朗读全唐诗之外的“唐代诗文”与警句、触摸“黑石号”那段惊涛骇浪的海丝路途与传奇;走进谭家坡遗迹馆、陈家坪遗址,解读作为世界工厂规模生产的场景、感受大型龙窑的构建与烧制技艺、体会“古岸陶为器,高林尽一焚。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的宏大场景。

(同学们“沉浸式”感受铜官陶瓷的烧制特色以及技艺传承。均为资料图)

  在铜官窑窝陶艺研学与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同学们更是“沉浸式”感受铜官陶瓷的烧制特色以及技艺传承,不仅领略到到完整的现代陶艺生产流水线,而且完成了泥塑、拉坯等项目,体验了釉下彩绘技艺,并模拟了考古探究的科学过程。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劳动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陶艺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智慧与勤劳的体现。”望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铜官陶瓷协会副会长、望城研学联盟发起人,长沙府窑陶瓷艺术有限公司及铜官窑窝文创园董事长吴琪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铜官窑窝陶艺研学与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集历史文化教育、工艺流程参观、陶瓷制作体验、田野考古探秘、劳动实践教育于一体,立足千年陶瓷文明古镇——铜官,旨在传承非遗技艺,传播陶瓷文化,也为学生从学校教室走进文化遗产大课堂迈出了实质的一步。

  【拓展资料】

  2010年,府窑陶瓷入驻铜官,发起、首倡《长沙铜官窑复兴计划》,在投资府窑陶瓷茶器生产基地的基础上,联袂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立“长沙铜官窑陶艺体验馆”,于2012年6月5日正式对外运营,拉开了铜官“玩泥巴”“陶艺体验”的序幕,带动了铜官乃至长沙陶艺的蓬勃发展;2013年,“铜官陶艺馆”扩大运营面积、联合府窑工厂生产场地,升级为“长沙铜官窑陶艺教育基地”,引入陶艺教育课程和专业陶艺师资力量、联动近百所中小学校(班级),开展陶瓷文化教学与陶艺体验,促进了陶艺文化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大众。2017年,府窑陶瓷工业生产基地联合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立“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研学基地”,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建立全体系的研学实践课程体系,重点与长沙市中学生综合实践莲花基地合作、与望城岳麓等区50余家小学共建,四年来,共接待中小学研学6万人次,接待省市陶艺文化国际交流团队30余场,“铜官窑窝陶艺研学”成为铜官特色文旅小镇的一大金字招牌。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