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星辰在线>> 星辰头条>> 星闻

星辰文艺 | 吴善茂:从7天到4小时一一由湘西通高铁所想到的

绿色新闻 | 2021-12-05 19:54:23
星辰在线 | 作者:吴善茂编辑:杨滚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这一高铁串起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等众多著名风景区被誉为“湘西最美高铁”  来源:中国铁路

  湘西将于明天通高铁,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湘西不仅要通高铁,还要通飞机。在建的湘西机场已接近尾声,通航指日可待。此时此刻,作为客居在外的湘西人,心情格外激动。抚今追昔,老夫不禁想起了1956年前上大学时的艰辛。

  我家住在古丈县茄通乡(现红石林镇)一个叫柯布车的山旮旯里。1965年那会,乡里还没通公路。我怀揣大学录取通知书,手提一个小包包,从家到武汉,花了整整7天时间才到达。

  笫一天,从家里出发,经过咱布车、猛虎洲、业者湖、上布尺、下不尺等村,翻过两座大山,到达古丈县城;笫二天,从古丈县城坐班车到吉首县;笫三天,从吉首县城坐班车宿沅陵县官庄镇;第四天,从官庄镇到长沙河西汽车站;第五天,从河西汽车站步行到湘江码头坐轮渡到橘子洲下船,走路越过橘子洲,然后再坐轮渡上岸,步行到长沙火车站买票;笫六天上火车,第七天抵达武汉。

  今天,我看到武大的侯艳教授发在朋友圈的文字:

  "一直在关注武昌到吉首的高铁票,2021年12月6号开通,昨天上12306都还没看见有票出售,今天9点终于开始售票啦 !3个多小时,到家正好吃夜饭"

  老夫跟帖:"我1965年9月从古丈乡下到武汉上大学总共花了7天。"

  她说:"1986年我来武汉读研,记忆中火车 要坐20多个小时,要么从长沙转车要么从襄樊转车。哐当哐当哐当哐好久才得到吉首,钻山洞出来总是一脸煤烟!对比一下,现在几好啊 几幸福啊!"

  我说:"查查古丈到武汉要好久?"

  她回复:"吴老师好,刚看了,古丈西到武汉G687, 11:03-15:18到武汉。"

  你看,你看,当年需要7天,而今只要4小时21分,什么叫翻天覆地?这就是。

(张吉怀高铁路线规划示意图 来源:铁路建设规划)

  旧社会,湘西因受地理条件限制,匪患横行,贫穷落后,被称为中国的"盲肠″。新中国成立后,湘西成立了自治州,

  各项事业都得到了发展,但总体上进步仍然缓慢。直到80年代初通火车以后,旧貌开始变新颜,但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十分落后,因而在改革开放之初,被国家列为贫困地区,所辖各县也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国家在此投入了大量财力,湖南省一些发达地区,也开始对口支援湘西,在各县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在此基础上,勤劳的湘西人民,经过不懈的努力,湘西可谓日新月异,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尽管这样,湘西的发展仍有诸多瓶颈与不足,交通就是其中之一。

  党的十九大以后,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其重大项目的触角终于伸到了湘西。可以预料,随着高铁的开通,飞机的通航,湘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进入快车道。湘西人民即将搭上祖国飞速发展的列车向前飞奔。

  贫穷落后的湘西一去不复返了。

  湘西的发展必将翻开新的一页。

  湘西的明天会更美好!

吴善茂

    2021.12.5于北京石景山

  【作者简介】

 吴善茂:原吉首大学退休教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高铁,机场
    全部评论:0